当前位置:

科学城、田园、音乐 在光明与美好相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16 11:4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6日讯(记者 林秋颖)春风吹拂,绿意盎然,殿堂音乐搬至户外田园,一场浪漫的城市计划为你而来。2月18、19日,光明田园音乐节将盛大开启。届时,许巍、柳爽、对角巷、深圳交响乐团等轮番登台献唱演奏,既有典雅华贵的交响乐,也有清新舒畅的流行之声,多元化的音乐风格,别致的田园舞台,构成春日的音乐盛宴。

光明田园音乐节。

音乐节期间,田间市集也将面向“持票观众”开放,蕴藏故事和美学的文创产品,抚慰人心的美食,帐篷内的嬉戏畅谈……人们将在音乐与自然的融合中享受惬意的时光,解锁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当绵延的山风原野与艺术浑然一体,我们在青翠的诗意中重新打开光明,挖掘更多不一样的魅力和美好。

科学之美

跟随音乐节走入春意弥漫的田野,四处眺望,可见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科技味十足,天安云谷片区高楼林立,科学之美、自然之美、城市之美相融交织。

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

这就是光明,一座正在加速崛起的科学之城。

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落户,深圳湾实验室、南科大光明高等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纷至沓来,科学重器掩映山水之间。

全国首创“楼上创新、楼下创业”转化新模式,专项政策、中试平台、特色园区、科技金融全方位加速科技成果“沿途下蛋”,科技成果竞相绽放。

20余支院士团队汇聚光明,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攻关任务147项,科学思想在这里栖息、创新灵感在这里迸发。

山水田园之美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紧邻音乐舞台,是一片争相绽放的油菜花海。微风过处,泛起阵阵涟漪,空气花香四溢,拉开了春的序幕。光明欢乐田园油菜花400多亩,是深圳最大的连片油菜花海,俨然都市中的“世外桃源”。

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

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构成“百里青山、一河九水”山水格局,让光明推窗见田园、迈步入山水。光明湖库容1.39亿立方米,群山环抱,气势恢宏。茅洲河穿城而过,白鹭翩跹,鱼翔浅底。森林壮阔秀美,野生动植物生机勃勃,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仙八色鸫等栖居于此。公园之区全面建成,279座大小公园星罗棋布,200余公里绿道碧道贯通全城,人均绿地面积全市第一。4公里虹桥蜿蜒于城市和山林之间,成为近悦远来的网红打卡地。

古人云,“此心安处是吾乡”。在光明,闲暇之余可以到山林踏青、围炉煮茶、露营,回归生活的纯粹,于紧密的都市节奏中,寻得安置灵魂的诗意一隅。

文化之美

在光明,一座“回”字形的白色建筑总能让人过目难忘。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馆外的湖水倒影延伸建筑形体的线条,增添了灵动之美。

这是斩获“鲁班奖”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拥有别出心裁的设计,更有着丰富的内涵。伴随春天而来的“光鸣艺术节”,多场展览、演艺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艺术力量。

周末,赛艇、自行车、马术等赛事缤纷绽放,运动活力融进城市生活,持续擦亮光明区“户外运动之区”城市名片。“十大文体设施”加快建设,70余台书香亭布满城市的街角,织就触手可及的“诗与远方”。

光明不仅有时尚新潮的现代美,也有余韵悠长的历史美。800多年的楼村古村,500多年的麦氏大宗祠,古旧斑驳的白花碉楼……光明注重活化利用公明墟、合水口古村等历史古迹,探索打造一批兼具内涵和颜值的博物馆、特色街区等文化空间,增加城市文化厚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