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圳社区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22 16:29

image.png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易晶晶 王云艳/文 甘永康/图)连日来,长圳社区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每日穿梭在社区大街小巷,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据悉,长圳社区长期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和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彻底根治辖区环境卫生痼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聚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长圳社区全力整合各方人力资源,分别成立由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顾问团,由社工带领志愿者组建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宣传小分队,并联合辖区学校组建环境卫生整治少年先锋队,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各志愿服务队员每日主动在社工服务站集合,穿上红马甲、拿着各种清扫工具,深入整治辖区“六乱一超”等不文明现象,为提升社区环境卫生水平贡献力量。

志愿者陈女士便是他们中的一员,“我已经退休了,平时经常参加义工活动,最近看到社区招募清扫志愿者,觉得既能打发闲暇时光,又能美化社区居住环境,我就每天都来参加。”谈起做创文志愿者的初衷,陈女士表示,志愿服务工作早已成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跟陈女士一样,长圳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宣传小分队中有一支以退休女性为主的“红色阿姐”志愿服务队,她们以这种方式继续发光发热。“红色阿姐”们不仅为提升辖区环境水平出力,更是调解邻里矛盾的一把“好手”。她们与小区“红色管家”“红色楼栋长”多方联动,共同搭建起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正是有了她们的默默付出,小区氛围好、社区环境好、城市更文明,走到哪里都充满欢声笑语,社区群众对生活也更有期待。

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成果越来越显著,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更趋标准化、精细化。社区将进一步聚焦玉塘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和“一区一高地”的目标定位,继续整合多元化治理主体,动员多方力量常态化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切实以创文推动发展,让文明浸润人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