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指耙森林公园(光明片区)揭牌投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24 11:41

image.png

五指耙森林公园正式开园,市民娱乐又添好去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康娟 王云艳/文 甘永康/图)2月23日,五指耙森林公园(光明片区)揭牌投用,这意味,光明区玉塘街道首个城市型森林公园正式开园。

公园内,风姿灼灼的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与蜿蜒盘旋的健身步道相得益彰,“城在园中、城园相融”的生态图景尽收眼底,行走其间格外惬意。

山花摇曳 栽种新树 为多彩公园再添新绿

“3、2、1,开园!”当天,玉塘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共同揭下“红盖头”,美丽的新公园正式与大家“见面”。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长达4公里的健身步道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森林之间,沿着健身步道登上山顶的观景平台,可俯瞰全园美景。凤凰木、宫粉紫荆、蓝花楹、黄花风铃木、樱花木棉、大花紫薇和金蒲桃等各类乔木迎风挺立,红花簕杜鹃、毛杜鹃、映山红点缀其间、争相吐艳,鲜红、粉红、紫色、淡黄、雪白等色彩各异的杜鹃千姿百态,整个公园灵动自然,仿佛置身于一幅“天人合一”的和谐生态画卷。

揭牌后,玉塘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现场开展植树活动。挖坑铲土、扶树定根、填土压实、提水浇灌……一番忙碌后,一株株红花风铃木迎着春风摇曳生姿,多彩公园又添新绿。“种下一棵树便是播种一个希望,希望玉塘街道如小树般茁壮成长,蓄力书写2023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玉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五指耙森林公园地跨光明区玉塘街道及宝安区新桥、松岗街道,东临南光高速,南靠新玉路与光侨路,北接五指耙水库。其中,五指耙森林公园(光明片区)面积达23.8万平方米,与新桥、松岗五指耙公园相通,栽种各类乔木537株、灌木约6000株。内设郊野径、盘山康体步道、生态停车场、钢长廊、儿童沙池以及游乐设施等,是一个集游览观光、健身休憩、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型森林公园。

image.png

五指耙森林公园正式开园,市民娱乐又添好去处。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让幸福从群众脚下蔓延

五指耙森林公园建设以生态修复与保护为核心,结合森林风景资源基础、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行之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和景观营造策略,妥善处理森林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森林保护与利用的完美平衡,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调节当地气候、净化城市空间、美化城市景观、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在公园80%以上面积栽种植物,并充分发挥生态草沟、调蓄池、下凹绿地等生态空间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实现防汛防涝、净水蓄水的城市管养功能。

五指耙森林公园的建设,让玉塘街道生态资源进一步互联互通,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让“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愿景成为城市发展现实。将服务周边工业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游憩需求,为辖区群众提供兼具生态观光与健身休憩功能的户外场所,真正让幸福从群众脚下蔓延开来,助力打造幸福宜居、乐业宜游的“光明南大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