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七院新技术助“糖友”保住双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7 15: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7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家春)朱女士患II型糖尿病10余年了,但她一直没规律服药、控制饮食,导致血糖控制不好。因长时间皮肤破损甚至破溃,差点截肢的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显微创伤骨科医生的帮助下,通过“胫骨横向骨搬运”这一新技术保住了肢体。

半年前,朱女士感觉左脚发凉、麻木,走路时没有力气,腿痛,需要停下来缓缓。然而,她并没有在意。3个月前,朱女士左脚小趾和足背出现针刺样疼痛,皮肤粗糙并出现伤口,最近一段时间,伤口不仅没痊愈,还溃烂发黑了。于是她被家人急忙送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糖尿病足,由于感染严重,建议截肢治疗。

朱女士心有不甘,不愿后半生拄着拐杖过残缺的生活。为了避免截肢,她慕名来到了中山七院。中山七院显微创伤骨科王东副主任带领显微创伤骨科团队,认为通过“胫骨横向骨搬运”这一新技术,有望使得患者避免截肢。在显微创伤骨科团队精心细致的手术治疗和专业护理下,朱女士避免了截肢,患肢创面得到良好愈合,并已经康复出院。这是中山七院显微创伤骨科团队利用“横向骨搬运”技术治疗糖尿病足的一例成功病例。

王东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晚期常见的并发症,其原因多为下肢远端的血管、神经等发生病变,最终导致足部出现溃疡、感染、坏死,且创面长时间不愈。王东提醒糖尿病患者要规律服药、控制饮食,出现足部不适要尽早就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