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科技创新“光”速 光明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23-03-01 13:07 来源: 宝安日报

帝迈生物产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王国华 文/图兔年春天,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响彻南粤大地。2月2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光明区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猛,已初步形成独具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经济圈层,涌现诸如帝迈生物、迈瑞科技、科曼医疗等“顶天立地”的领军企业,也出现了诸如闪量科技、上泰生物、瑞格生物等“铺天盖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年后,光明区高端医疗器械企业纷纷铆足干劲,专注细分赛道,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领军企业

在光明为全球客户创造价值

据了解,医疗器械大致可以分为诊断设备、治疗设备和辅助设备。在庞大的医疗器械家族中,体外诊断(IVD)是最大的细分领域,为临床诊断提供了80%的信息。根据前瞻研究院数据,2019年,IVD市场继续保持领先的市场规模,全球市场规模约为588亿美元。

“按照技术分类,目前体外诊断领域主要分为生化诊断、免疫检测、分子诊断、血液诊断等。”帝迈生物常务副总裁吴鸿民告诉记者,公司的拳头产品和最主要市场锁定在血液检测这一细分赛道。

吴鸿民介绍,作为专注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及试剂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帝迈生物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从研发到售后服务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紧抓实际需求,解决医疗机构的痛点,解放检验科人力,提高检验效率。公司以联检产品为起点,先后推出自主研发的全球/全国领先的联检一体机,打开了市场,继续深耕血球领域。公司针对体检机构、妇幼保健院等实际需求推出系列联检产品,推动血细胞分析设备新突破。公司聚焦客户价值创新,多产品线发展,延展凝血、POCT、免疫、动物医疗、高端血液分析流水线产品系列,布局AI人工智能检验,助力提高全球医疗机构诊疗效率。

帝迈生物车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帝迈生物坚持创新引领,研发人员占比超40%,年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20%。2021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作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截至目前申请专利超1200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今年2月,帝迈生物已服务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血球领域国内市场国产品牌中占有率稳居第二。未来,公司将通过日趋完备的血细胞分析解决方案,为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体外诊断产品与服务,以创新医疗呵护生命健康。

为什么选择落户光明?吴鸿民表示,公司与光明区的结缘早在2017年,公司试剂中心的新址当时就选在了光明,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2019年,公司与光明区再次携手,总部正式入驻光明,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入驻光明4年,现在看来将公司总部搬入光明区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这些年,我们看到了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信心和决心。光明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专项小组,多次组织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责任到人,解决企业诉求。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可以扎根光明,共同为光明发展助力。”吴鸿民说。

2020年,帝迈生物以首次通过联合拿地的形式在马田街道开工建设办公场地,不仅实现土地节约利用,更享受到实在的优惠。对于未来,帝迈不仅对自身高质量发展有信心,而且对政府政策充满信心。

2022年,帝迈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共同获得资助金额2000万的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2年度技术攻关重大项目。作为以物联网为基础的POCT设备、试剂及质量管理系统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应用项目,计划在光明区逐步推广开来,助推区域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建设。

如今,帝迈生物稳居血球领域国内市场国产品牌中占有率第二,是一家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谈及公司未来十年发展,吴鸿民告诉记者,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与行业同仁一起推动国产替代,推出更多高质量国产医疗器械设备服务全社会。同时,希望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成为全球医疗器械领域一张闪亮的名片。

闪量科技产品。

科技型企业 

填补市场空白赢得青睐

虽然和帝迈生物同属体外诊断领域,但是闪量科技将产品锁定在分子诊断细分赛道,通过在多维度多学科上的融合创新、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提供可广泛应用到基层的即时(英文Point-of-Care,简称“POC”)分子诊断解决方案。

闪量科技是由海归博士、分子诊断专家——岳敏联合团队成员于2018年成立的。公司成立五年来,通过自主创新已拥有多项获批的发明专利、设计专利、软著和商标等知识产权,并建设了25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和GMP生产厂房。公司亦受到资本青睐,先后获得复星创富、浙民投、元生创投、奇迹之光、华颖资本、中关村转化医学中心等知名机构投资。

特别是,闪量科技自主研发的微阵列-定量荧光核酸扩增(Microarray-qPCR)技术,结合低成本微流控生物芯片技术实现最快40分钟从样本到报告的超多重(>20重)荧光定量核酸检测技术平台。秉持“分子诊断、人人可及”的理念,闪量科技正在将该平台应用于传染性及感染性疾病病原体检测(上呼吸道、胃肠道、生殖系统感染等)、伴随诊断、用药指导、身份鉴定、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促进中国大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岳敏表示,选择光明也是缘分。2018年,公司成立之初落户在南山区特发信息港。随着公司不断发展,2020年年初公司对场地有了新需求。“2020年2月-7月,我们核心团队成员一直在寻找满足研发及生产要求的场地。期间,我们先后到南山智园、坪山区和光明区考察。仅光明区,我就至少来过三次。”岳敏说,通过对比发现,光明的场地及光明区本身的位置、定位、前景都更能满足公司的需求,最终公司于2020年7月搬入光明区。

“2020年,我们从南山搬离的时候只有11名员工,全部随公司搬到光明;经过两年多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有70名员工。”岳敏表示,公司落地光明区后,在细分赛道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多项国内国际发明专利,以及外观专利、软著、商标等知识产权,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学总医院等知名机构和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正在和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开展多重呼吸道病原即时诊断试剂盒临床试验。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岳敏告诉记者,闪量科技对自身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和欧盟地区已获得部分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在进行全球商业推广。下一步,公司将持续通过自主研发、多维度创新,进一步填补市场空白,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宜昌市猇亭区领导到光明国际汽车城调研
下一条: 天成高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李浩锐:15岁来深闯荡白手起家 勤勉创出行业“领头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