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成高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李浩锐:15岁来深闯荡白手起家 勤勉创出行业“领头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1 13:07

生产车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为了挣脱父亲的束缚,2006年年仅15岁的李浩锐舍弃优越的家庭条件早早辍学,借来500元只身来到深圳闯荡,曾进电子厂、印刷厂、纺织厂,摆地摊、做淘宝,做过许多份工作。直到接触半导体LED行业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与事业合作人凑了17000元创办起了第一家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李浩锐创办的天成高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年产值已超过了三亿元。

借来500元闯荡深圳 

多份工作中磨炼成长

李浩锐是广东普宁人,80年代时家里是做日用品经销批发生意的,当时家庭条件优越,父亲一心想让他好好上学,以后继承家里的生意。但是李浩锐却不想服从父亲的安排,2006年还在上中学的他,不管家里的反对,向同学借了500元只身来到深圳打拼。“我到深圳的第一站就是光明玉律,那时候觉得深圳很大,人很多,一定要在深圳奋斗出立身之地。”李浩锐说,但现实却跟他憧憬中的美好不太一样。当时招工的工厂有很多,但是大多工厂都只招女工,而且自己还未成年,为了省钱,他白天找工作面试,晚上在公园的草坪上睡。

后来,应聘过程中认识了在光明开手机公司的老乡,老乡给了他第一份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厂里做仓储,主要负责收发货。”李浩锐说,那时候的手机制造厂是比较高端的产业,这份工作让他对各种电子器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份工作他学习了一年多就离开了。

随后,李浩锐又辗转尝试到印刷厂、纺织厂里工作,但这些工作都是劳动密集型,年轻气盛的他决定自己创业。他在玉律这个工厂集中的地方发现了商机。“大量的人流就是商机。”李浩锐看中了玉律这个地方的人流,于是他摆起了地摊。随后他又瞄中了更加赚钱的手机行业和淘宝店。

产品测试。

接触LED行业 

二次来深闯荡初见成果

2009年,李浩锐的父亲再次提出让他回去接手家里的生意。这次他听从了父亲的安排回到老家经营起家里的生意,但是经过一年的相处,李浩锐还是很不适应父亲对他的严厉管束。他选择了离开,刚满18周岁便拿自己存下来的钱去报名考驾照。

“那时候觉得考驾照对自己以后工作肯定会有帮助。工作的机会也会更大。”他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李浩锐考完驾照便到深圳逐梦,去了一家LED点阵数码公司应聘。得益于他平时勤劳,待人接物热情,公司安排他送货、接待客人,并提升为总经理助理。李浩锐说,那时候和老板一起出差,学到了许多经营公司方面的知识。老板索性把公司大大小小的事全交给他管理。

“那时候其实我做的事和想法都是挺有勇气和超前的,但那时候年纪轻,定不下心来坚持,不过那都为我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李浩锐回忆起自己曾经打工和创业的点点滴滴,无比感慨。他表示,虽然那时候没有赚太多钱,但是他非常勤学,在这些过程中,他不断积累经验和人脉。这些都为他后来创业夯实了基础。

两个90后携手创办公司 每天像“打了鸡血”

2011年底,李浩锐离开了那家公司,他和合伙人两个人存了17000元创办了深圳市天成照明有限公司。他和合伙人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早上五点又起来工作。“我们当时熟悉制造并选择委外加工,于是不断地去研发新品和开拓市场。”李浩锐说,在过往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不少行业资源,但是公司要持续发展必须不断研发创新和保持危机意识。

初期大部分公司都还处于线下跑业务的阶段,李浩锐却看中了网络拓展客户。于是他和合伙人,为了打开公司知名度,制作网上就可以参观公司的便捷方法,方便客户更详细地了解产品。在网络拓展客户的效率远比线下跑客户送样品试样品高得多……公司发展思路清晰,继续扩充建设团队。仅2012年到2013年公司就挣了数百万元。

深圳市天成照明有限公司。

投资建厂壮大发展规模

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

2013年初,李浩锐公司开始投资建厂。“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产品生产工厂,在创业初期我们就规划好了,赚了钱就建自己的工厂才能立足市场。”随后的几年,在李浩锐和合伙人团队带领下,公司日益发展壮大,他也一直根据市场的发展需要改变公司的发展战略。

“想要持续发展,就得跟上市场,不断破冰不断创新。要想不被市场遗弃,必须保持危机意识坚持和创新。”据介绍,天成高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深圳市天成照明是一家半导体LED封装器件技术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成立至今拥有封装专业技术团队、90余项封装技术专利、十万级洁净MES数字化智能车间、全球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LED独立封装实验室,与全球多家知名品牌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 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欧盟SGS供应商产线深度认证等。

天成照明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功能型LED封装技术的应用和实践,与电子科技大学达成深度产学研合作。公司以功能型LED光源解决方案为核心,通过产品与方案结合实现快速响应、精准匹配终端需求。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内置IC集成LED器件、氛围装饰光源、景观亮化光源、美容医疗光源等系列,产品通过了美国能源之星LM-80、欧盟EN62471、ROHS等多项国际认证。

多年来,公司在专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同时,更不遗余力地投身半导体LED行业技术推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满怀感恩之心,致力成为一家富有时代价值、社会责任感的半导体知名品牌企业。

在公司不断成长壮大的同时,李浩锐也不忘自我提升。在2017年至2022年报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电子信息并完成学士学位;2018年报读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工商管理进修工商管理。在李浩锐看来,商业世界充满了竞争,居危思变,只有能够坚持和不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