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全域自然教育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启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7 14:46

志愿者们到山间收集垃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7日(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文 通讯员 朱春艳/图)3月6日,“Go Hiking!光明‘LNT无痕山林’”行动暨光明全域自然教育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启幕活动举行。

活动中,来自光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环保志愿者、华侨城集团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华侨城光明集团团委的旅游志愿者,以及面向社会各界招募的志愿者近百人走进森林,带走自然界里的垃圾,在春日里还动植物一个清洁的家园。据了解,“LNT无痕山林”公益活动旨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融,倡导生态环保新生活方式,增强公众回归自然、敬畏自然、热爱自然的意识,打造光明区全域自然教育森林生态特色示范点,助力光明区成为全域自然教育示范区。

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运营方,今年华侨城光明集团将在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开展30场生态环保、自然教育公益活动,用实践推动光明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园人文文化建设。本次活动启幕的“零废弃”森林艺术家工作室也是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升级的重要举措,后续华侨城光明集团将秉承华侨城集团“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发挥华侨城在文化艺术深耕的优势,邀请动植物专家、生态专家、艺术家来到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用文化艺术之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光明全域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

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专业自然教育导师及光明区垃圾分类科专业团队开展特色“零废弃”活动,志愿者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将传统节气文化与生态环保理念相结合,利用山林里的枯木进行“变废为美”二十四节气树轮画艺术创作,利用果皮等厨余垃圾进行“变废为肥”环保酵素制作。

大雁山航拍。(资料图片)

■相关链接

践行生态文明教育

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昨日,记者从光明全域自然教育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启幕活动中获悉,据调查发现,大雁山森林公园现存高等植物90科217属304种类、鸟类68种,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耳鸢、普通鵟、红隼、褐翅鸦鹃。

据悉,1月31日光明区全域自然教育启动,光明区将整合蓝绿本底资源,构建以“湿地、森林两大特色带”和“都市田园、科技、工业、体育四大研学区”为基础的“两带四区”全域自然教育发展格局,策划“全域、全龄、全季”自然教育活动体系,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科普活动,激发科学梦想和志向,打造珠三角区域自然教育创新示范区的光明样板。华侨城光明集团获得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运营权,将对其进行全面升级,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大雁山森林公园位于长圳社区,是光明第一个“原生态”公园。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公园主要由一条接近圆形的大马路和较多的阶梯路组成,大马路围绕公园整整一圈,道路相对简单,景色郁郁葱葱。公园内的道路旁边种满了荔枝树,公园内有大大小小的亭子,拾阶而上登顶时,眼前开阔明朗,在此可远眺壮观的石岩湖全貌,俯瞰大美光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