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荣获深圳光影艺术季四项大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7 14:46

光影艺术作品《AI-机器-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7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余洁 文/图近日,记者了解到,2022深圳光影艺术季落下帷幕,光明展区以“向光之森”为主题概念,探索高新科技与城市生活美学结合方式,荣获本届光影艺术季启光奖、特别贡献奖、优秀商圈奖、优秀组织奖四项大奖!

光影艺术季是深圳市公共艺术和文旅活动品牌。作为深圳光影艺术季分展区之一,光明区以绿地公园、商圈空间为舞台,聚焦场所空间的艺术文化建设,将自然风貌特色、城市公共空间与新技术、新内容相结合,打造超越想象的多维体验,邀请公众共同勾勒出城市与自然向光而行的未来图景。

推陈出新

揭开光明城区之美

据了解,本次展览通过增强互动性和沉浸式体验,打破传统观看模式,展出11件来自全球的艺术家的作品,举办4场艺术论坛、新媒体艺术表演等多元形式的活动。最具影响力的四件作品《息》《AI-机器-花》《未来堆栈》《舞火龙》,共同获得2022深圳光影艺术季启光奖。它们坐落在光明区新的文化休闲地标——明湖公园二期内。用光影揭开城区之美,以艺术激发空间活力,吸引人们聚集于此,为本地市民提供一次视觉盛宴。

在明湖公园向阳草丘处展览的作品《息》,其内部营造的生态景观和外部金属材料形成反差,引发人们对技术和环境的思考。在明湖公园碧草芳甸处展览的作品《AI-机器-花》,制造出彩虹光和激光,寓意着人们追逐美好。在明湖公园的明月广场处展览的作品《未来堆栈》,其尽头是一座灯塔,寓意着成为光明区持续永恒的能量灯塔。在明湖公园碧草芳甸栈桥前展览的作品《舞火龙》,由传统民俗转换为律动生命节奏的符号,呈现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形态。

聚合商圈

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本次展览通过聚合全区商圈,联动艺术家、企业、品牌等群体进行跨界合作,协力打造光影主题商业活动。除明湖公园主展区外,蓝鲸世界、万达广场和大仟里三大重要商圈,也参与到本次光影艺术季活动中来,其中大仟里获得优秀商圈奖。

光明区依靠其独特的生态优势和科技文化,以“艺术之光”实现全区联动。打造与光影艺术结合的多元夜间消费场景,优化市民消费体验,丰富市民夜间文化。以商业活力点亮城市夜光,推动光明夜间经济发展。

装置灯光

丰富市民夜间文化

据悉,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互动体验的场景,光明将通过“装置+文化+创意+科技”的艺术灯光,丰富市民夜间文化生活,让艺术成为光明科学城的生活日常。

目前,光明区正在加快推进夜景视觉形象营造,融合声、光、影、电等元素,勾勒“一中心、两廊道、三片区”的夜景肌理。相信在艺术与科技的加持下,市民将邂逅一个更加有生活、有温度、有人文的夜间光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