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街道V爱之家为青少年开办“快乐交友”讲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3 14:3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彭翠玲 谢晶晶)近日,公明街道V爱之家开展“学会珍惜,快乐交友”人际交往知识讲座,帮助辖区青少年学会“自知”与“知人”,提升化解朋辈矛盾的能力,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讲座上,心理社工从人际关系的概念及其组成、朋辈关系的定义及如何应对朋辈矛盾等内容展开讲解,辨析学生时代青少年常面对的人际交往问题,并通过“心有千千结”游戏,教授参与者遇到人际关系矛盾时的正确处理方式。心理社工指出,小误会没有及时化解易造成大矛盾。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关系矛盾、意见分歧要沉下心冷静面对,认清自身不足,欣赏他人优点,同时学会换位思考,多一点宽容,多一些理解,“心结”自然而然会解开。

为让青少年儿童进一步了解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及要点,讲座过程中,心理社工组织青少年进行情景剧排练,并分享人际交往健康法则,让参与者懂得与他人交往,要去自我中心,尊重他人的价值观,维护交往真诚,以正确态度对待同学朋友之间的竞争。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公明街道V爱之家社工表示,充分的理解和信任,耐心和有效的沟通是矛盾化解的催化剂,有助于解决问题、密切关系。同时提醒儿童青少年,日常生活中若遇到实在难以解决的矛盾和冲突时,应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