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塘街道开展掐丝珐琅手工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3 14:46

image.png

女职工学习非遗文化技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方娟 王云艳)着古装、品古韵,掐丝点蓝塑经典……近日,玉塘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联合光明区图书馆(文化馆)玉塘分馆、模具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及社区图书馆举办“展非遗风采,扬玉塘韵致”掐丝珐琅非遗文化活动。女职工用双手体验非遗文化魅力,感受传统手工艺之美。

活动上,女职工身着古装、佩戴古饰,衣袂飘飘尽显传统韵致。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掐丝珐琅画的历史发展、制作步骤、艺术地位等方面的知识。神秘的掐丝珐琅文化引人入胜,大家听得入迷,拿起工具跃跃欲试。选图、绘图、掐丝、点蓝、干燥、上胶,大家左手拿起铝丝、右手的镊子与剪刀流畅切换,在一弯一绕之间感受着彩砂与金属的碰撞,一朵朵精美的花朵雏形显现,呈现出传统国画意境美的同时,展现出动人心弦的立体艺术效果。“看着如此高雅、生动的艺术作品在自己手下‘诞生’,仿佛历经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精湛工艺交织的手工美学盛宴。”大家一起品茶歇、谈体验,回味着这次难忘的非遗文化之旅。

玉塘街道此次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深度展示了掐丝珐琅的传承之美、技艺之美、匠心之美,丰富了女职工的文化生活,也见证了非遗文化带来的震撼和魅力,传递了中华传统非遗文化智慧。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致力于文化经典的传承与发扬,让更多人认识传统文化、热爱非遗技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群众心中烙下时代印记。

[编辑:邓红丽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