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光明大讲堂”首场讲座开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4 15:20

南兆旭做客2023年“光明大讲堂”首场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黄杨慧 文/图)3月12日,2023年“光明大讲堂”首场讲座在光明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开讲,一场绵延全年的文化和科学盛宴启幕。第一场活动邀请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南兆旭担任主讲嘉宾,他以《大时代里的在地关怀——全球视野下的深圳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用全球的视野、丰富有力的数据、对深圳“唯一性”的深刻总结,对我们生活的城市——深圳和共同创造了“深圳奇迹”的杰出企业家进行了历史性的阐述和呈现。本次活动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承办。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南兆旭开始深入了解和研究深圳这个城市样本。在三十多年对深圳这座“奋斗之城”的观察、整理、记录、讲述的过程中,他以社会学家的深刻和审慎、自然博物学家的严谨和痴迷、历史学家的客观和透彻,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和历史档案。

现场分享中,南兆旭站在整个宇宙的宏阔视野中,以深圳为原点,以详实的深圳史料和数据,进行朴素真实又不乏风趣的讲述,激起了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对大多数的我们来说——深圳,是‘地球微尘’之上的唯一之城。”南兆旭从一张阿波罗探月宇航员首次拍摄到的地球全景地图Blue Marble“蓝色弹珠”出发,深入定位聚焦地球之上最具独特性的城市之一——深圳,从地理、生态、经济和人文几大层面,一一解读呈现深圳的“唯一性”和独特景观。

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观众们踊跃的氛围,出其不意的高质量问题,都让这位时常站在上千人讲堂的自然历史学者感到惊喜异常。一位小姑娘问:“深圳经常被人认为是一个文化贫乏的城市,缺乏底蕴,您怎么看待?”南老师娓娓道来,以自己几十年的观察和研究,表达了对深圳独特的奋斗文化的理解,消除了这位小女孩和很多人的思想误区。

最后一位五年级的学生提问:“您觉得自己的研究成果是什么?”南兆旭风趣地表示:“你这个问题对我有点难度,这也正是我这两年思考的问题。”随后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年,他将继续倾注心力和精神,搜集、研究深圳历史,下一本书《深圳历史笔记》的创作之旅即将启程。

活动结束后,踊跃提问的小伙伴都获得了活动主办方的赠书,并由南兆旭亲自签名。

据了解,“光明大讲堂”已经举办了249期,是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倾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旨在赋能光明区“科学之城”区位功能定位,提升光明区乃至整个深圳市的人文理念、科学素养、阅读品位和审美情趣。2023年“光明大讲堂”全年预计举办24场,南老师带来的首场精彩讲座,再次激发了疫情之后大众走出家门,探寻知识、思想交流、思维碰撞的热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