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惊蛰过后,请警惕这些健康风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4 15:2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冒荣荣 周颖惊蛰到来,春雷惊鸣,万物复苏,天气渐暖。然而此时早晚温差仍较大,是传染病高发期,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各位市民,请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的时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诺如病毒不仅可以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还可以通过气溶胶粒以及通过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食物或者水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剂量低,传染性强,在环境中稳定;学校、幼儿园等人群密集场所易引起暴发;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少数病例还伴有低烧和身体疼痛。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

防控提示: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感染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认真洗手30秒。使用消毒湿巾和免冲洗的洗手液不能代替洗手。

●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草莓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或洗净。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间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内最好居家隔离。

流行性感冒

3月气温有所回升,但早晚温差大,是流行性感冒易发高发的季节。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其中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防控提示: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者。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有流感患者接触史,应居家休息,尽早就医。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流行性感冒最有效的方法,可有效降低患流行性感冒的概率,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建议每年优先接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虽然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趋缓,但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国(境)内外人员流动骤增,聚集性疫情的发生风险仍然存在。

防控提示:

●加强个人防护,出行佩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新冠病毒感染者,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必要时进行消毒。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及时对症治疗。若自己或者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肌肉疼痛等症状,且病情加重,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密切关注老人和小孩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症状反复或加重情况,要及时就医。

●未接种新冠疫苗者建议尽早全程接种,有利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和危重症的发生。

米酵菌酸食物中毒

春夏换季,正是椰毒假单胞菌繁殖的活跃期,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以及银耳和木耳等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食用易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

米酵菌酸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产生的毒素,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导致死亡的首要致病因子。米酵菌酸不同于其他毒素,耐热性很强,100℃开水煮沸和高压蒸煮(120℃)均不能被破坏,素有“杀不死、煮不灭”的米酵菌酸之称。米酵菌酸中毒有发病急、致死率高的特点,中毒者的病死率高达40%~100%,潜伏期短(0.5~12h),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症状较重者可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防控提示:

●自制发酵食物需谨慎。 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在家尝试自制发酵食物,如果没有足够经验,极有可能使食材在制作过程中感染真菌和毒素。

●囤积食物要注意冷藏。消费者购买食物应理性购买,不过量囤积。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不要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

●选购食物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时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

●中毒应对。

(1)尽早催吐、尽快就医。

(2)携带样品、以备诊断。

(3)同食者一同就医。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