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中英文学校“美好教育”课程体系为学生美好人生奠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4 15:20

公明中英文学校举办光明区义务教育品牌课程基地创建一期成果发布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程俊/文 记者 李立治/图为贯彻落实《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精神,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发展体系,深圳市教育科学院光明分院于2022年6月确定了24个“科技·生态·幸福”示范基地创建校。

作为唯一一所获评“科技·生态·幸福”示范基地创建校的民办学校,光明区公明中英文学校在创建义务教育品牌课程基地的实践中,积累了哪些经验和做法?推进效果怎样?近日,公明中英文学校举办光明区义务教育品牌课程基地创建一期成果发布会。

素养导向 构建美好教育课程体系

公明中英文学校以国家基础性课程为主干,以“五星十最”主题德育课程和“六艺十能”技能升课程为两蔓,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美好教育”课程体系,突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定基础。

在实践过程中,公明中英文学校深入探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优化策略和方法,深入开展小班化教学、分层走班教学、项目式学习等实践。通过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终为始的教学评一体化逆向设计,围绕核心素养,弱化学科边界,增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根据课程内容,设置有40分钟的常规课时、20分钟的短课时(晨读、午会)、10分钟的小课时(晨会)、30分钟的大课时(集会、课间操)和80分钟的长课时(分层、专业课等)。

“五星十最”校本德育课程,是将学生在校的十个月,以“我的XX最XX”为体例,每月安排一个德育主题。每个主题皆融合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和生态文明教育内容,通过开展主题阅读、主题实践、主题展示和主题反思等活动,从感悟主旨,到实践体验,再到展示总结,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德育活动体系。

而“六艺十能”技能提升课程,是以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为目标,将礼、乐、射、御、书、数等传统“六艺”进行现代版校本演绎,具象为创新、表达、交际等十项学生核心能力,通过课后延时服务课程和社团课程,创造性地开展体育锻炼、艺术活动、科学探究、劳动与社会实践等,发展学生特长,丰富多彩的课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扎实推进 举办阶段性办学成果发布会

课改的核心动力在于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阅读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2022年暑假,学校安排全体教师共读基于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理论专著和新课程标准,共收集教师撰写的学习心得147篇。开学后,语、数、英三大学科组率先开展基于大单元整体设计的校本教研活动,通过以点带面或全员参与的方式推动教学方式的变革。课题组教师积极投身课改实践,在自我素养提升的同时,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近日,公明中英文学校召开创建光明区义务教育品牌课程基地一期成果发布会,11位教师因论文或课题研究获优秀教育成果奖,其中向伊人、李雯雯、彭碧燕、黄丽珊、邹智元、张嘉晋、文丹、徐晓玲、刘芳等九位教师的论文获省级一、二等奖;江亚、林敏华两位教师的单元整体教学教研课题获光明区教育科研规划评审通过。

会上,另有9位教师因表现突出被评为“课改先锋人物”,教师撰写的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和创建的过程性材料也集结成册在会上展示。

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发展研究部主任陈雨亭博士对获奖教师主动面对挑战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通过培训,要求教师从目标设定、过程评价和教学过程的设计中理解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核心要义和实践方法,推动课改进入高质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