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展演剧目《替代品》《变形记》上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4 21:19


替代品》宣传海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在我们能想象到的科技已然实现的2099年,人们可以通过激素获得情绪的满足,通过仿生人获得情感的替代,人的痛苦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假装弭平。对于那时的人而言,何谓良好生活?人的生命意义何在?3月22日晚,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创投剧目《替代品》在南山文体中心小剧场上演,以全新的面貌、突破想象的视觉,演绎超现实视觉影像中的未来世界。

《替代品》最大的亮点在于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应用,多种媒介的综合叙事营造出一场视觉秀。舞台创造性地使用多媒体技术,导演的海外学习经历和对多媒体技术的全新理解,赋予这种舞台语汇新的表意功能和表现效果,未来的概念在视觉上得以充分体现。这是一群人对于未来世界的一场视觉幻想,通过光色、多媒体与音效配合呈现的充满幻觉性、形式美的未来感舞台,通过视觉直接传达给剧场观众。

青年是戏剧季的主题,青年也是戏剧季的主角。2022年秋,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光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思考、有见地、有社会责任并立志于长期从事戏剧创作的青年戏剧人和戏剧团队,发掘剧本、剧目。作为四部“光明出品”创投的精品原创剧目之一,《替代品》由两位在英国学成归来的年轻导演和制作人,以不同的戏剧创作观念,运用多媒体影像交互,提出对人工智能和未来科技的疑问。他们的创造力、勇气与热情让作品更加富有新意,更加生动,也让观众看到拥有不同的创作理念、处于不同阶段的青年创作者们,在戏剧创作这条道阻且长的路上的不同面貌。

《变形记》宣传海报。

又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3月23日晚,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展演剧目——《变形记》在南山区华夏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

戏剧《变形记》改编自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中篇小说《变形记》,是青年实验戏剧代表人物李建军导演和新青年剧团对经典文本的一次全新探索。原著里旅行推销员格里高尔的身份置换成当代中国的快递员。孤独地躺在宿舍床上的快递员,不再工作、不再奔波、不再睡觉,甚至不再说话,只是躺着。一只在家里藏起来的甲壳虫,一个在城市里被遮蔽的存在,隔着一扇门,钻到阴影里去,探知正在变化着的和将要抹去的。

话剧的亮点在于对“变形”的艺术化表达。一个半小时的话剧,全程没有对话,只有四个演员的独白。不同的性别、音调和方言组合成四重奏,和谐却又孤单,充分展示现代社会的疏离感。演员在脏衣服堆中爬行、挪动,用肢体极力表现人的扭曲。导演通过声音、形体和影像,以远超文字的直接和强烈,刺激观众的感受与想象。

“青年戏剧人和导演需要戏剧季这样的平台去实践、成长,跟观众去对话。”《变形计》导演李建军是新青年剧团创始人、独立剧场导演,被誉为“中生代戏剧领军人物”。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戏剧是一个很特殊的艺术种类,作品需要在剧场里跟观众交流才能完成。他期待有越来越多像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这样的文化资源提供给更多年轻人。

据介绍,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光明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中国青年戏剧发展,助力国内外戏剧文化交流,扩大青年戏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戏剧品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