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招贤令”暨第二届“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12:51 来源: 宝安日报

▲企业与博士人才进行意向签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3月24日上午,由光明区委组织部主办的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招贤令”暨第二届“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现场推介及签约对接环节在光明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80余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的近130名博士人才,以及50余家光明区重点用人单位代表到场签约洽谈。光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无非出席活动。

曾无非表示,光明区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正在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光明科学城已累计引进院士团队20余支、各领域高层次人才超1700人、科研院所人才超4900人。当前的光明,正值大干快上、求贤若渴用人之时,也是人才大有作为的用武之地。希望博士人才选择光明、扎根光明,争当光明科学城事业发展合伙人、美好未来开创者、科学道路同行者,筑梦光明、共创未来,共同书写光明科学城“春天的故事”。

签约仪式前,深圳医学科学院等3家光明科学城优秀用人单位代表做了现场引才推介。为进一步坚定博士人才选择光明的信心,活动邀请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讲深圳市博士、博士后引进和培养相关支持政策,邀请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区人才工作局分别宣讲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和光明区“人才高地计划”青年科技人才相关支持政策。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现场为光明区2023年新获批设立的3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授牌。签约仪式结束后,主办方组织了意向工作单位实地探访考察、光明科学城生活配套设施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亮点1

高效引才新模式让单位放心人才舒心

“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主打“三先三后、分类追踪”精准、高效引才新模式,即先调研需求后对接人才、先智能筛选后人工匹配、先线上对接后现场签约的方式,得到用人单位和人才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突出引才效果,本届活动全面升级,对照光明区《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面向全球广发急需紧缺人才“招贤令”,靶向引才,获得国内外重点大学、高端人才社群、联谊组织等百余个线上、线下平台第一时间的支持和响应,活动曝光量达10万多次,吸引千名高端人才参与、转发,报名参加现场活动300余人,在海内外刮起了一股“光明旋风”。

在活动现场,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副院长谭瑛就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定位、职能、空间布局作了一些大致介绍,表示将致力建设立足深圳,带动湾区,辐射全国,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科技战略机构。光明实验室主任助理田劲东讲到了选择光明实验室的原因,并介绍了光明实验室一大优势和三大特点。深圳市智佳能自动化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王佳介绍了公司的团队、大事记、产业园及核心产品等,表示期待各位人才的加入。

另外,光明实验室、深圳厚存纳米药业有限公司、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真味生物、中山大学理学院等六家单位登台揭榜,并与博士人才进行意向签约。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做科技创新政策解读。

亮点2

高“含金量”政策支持人才“竞相奔腾”

光明区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博士后“人才战略储备库”、优秀青年博士后科研人才的聚集地。为进一步支持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鼓励光明科学城企事业单位参与创业创新。本届活动特别安排了新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对光明区委党校、深圳市英威腾电源有限公司、深圳市诺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3家新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进行集中授牌。

随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合作处处长曹剑辉解读了深圳市有关人才政策,介绍了政策沿革、现行政策、政策展望等,并详细介绍深圳市现行的七项重点政策。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二级调研员胡云作深圳市博士、博士后人才引进、培养政策解读,为与会博士介绍了深圳市博士后工作发展历程和博士后站点情况,并详细解读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条件以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请设立条件。

光明区人才工作局作了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计划”政策解读,为与会博士详细解读了政策体系以及人才高地计划若干措施20条。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作科技创新政策解读。为与会博士介绍了光明区的战略定位和空间布局以及现有的科学城资源和政策体系。

▲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招贤令”暨第二届“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现场。

亮点3

“请进家门”深度研学与科学城携手成长

在面对面洽谈环节,参会的近130名博士与光明区5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代表深度对接,许多博士和单位都是有备而来,双方通过前期沟通,已有较明确意向,沟通效率较传统现场招聘会和线上宣讲效率大大提高。

重庆医科大学博士Akim表示:“我是法国人,在重庆读博士,是学习检验科学和生物科学的,今天在这里了解了很多生物医药公司和机构,非常高兴能有这么多收获。深圳光明发展得很快,我很想在这样的城市生活和工作,这里非常吸引我!”

当日下午,根据参会博士专业类别,博士代表们分组到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明实验室、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中山大学理学院、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深圳纽迪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美思先端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实地参观,并就科研团队建设、培养机制、科研成果转化、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与相应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参观时,校区规划及其配套的高质量教育、医疗(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住房(安居房)资源,都让参访的博士人才们赞不绝口。

在深圳纽迪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观时,纽迪瑞董事长与博士交流压力传感器技术问题,双方都有非常大的收获。

产才融合、人岗匹配是“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始终追求的目标,主办方为此特设面对面洽谈、实地参访环节,目前已成为最受博士人才、用人单位欢迎的板块。“坐下来直接谈项目、谈计划”“请进家门聊事业、聊发展”用人单位不把人才当外人的热情,脚踏实地干事业的精神,成为留住人才的隐形法宝。

人才聚,则产业兴。正在加速崛起的世界一流科学城诚邀各位博士人才加入,未来光明科学城急需紧缺人才“招贤令”暨“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将继续脚踏实地做好引才工作,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为光明区用人单位、博士人才搭建更多对接方式、沟通渠道、对接平台,助力光明科学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西田社区开展“接访日”活动
下一条: 光明区举行企业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