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市中小学科普学分制光明区试点试运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7 12:51

楼村小学五、六年级学生通过修习基地课程获取科普学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斌/文 记者 卢正辉/图)3月23日下午,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光明区试点在时尚生态谷首次开展试运行。光明区楼村小学五、六年级全体学生通过修习基地课程、获取科普学分的形式完成本次试运行工作。

在现场,楼村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修习了幼苗移植、营养沙拉的制作及鱼菜共生装置制作等基地课程,在丰富多彩的探究体验活动中增长知识、增加见识,获取科普学分。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现代科技农业浓厚的兴趣。据了解,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领导下,楼村小学充分重视科普学分试运行活动,试点方案发布以来,学校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学校“三·三·三”育人工程,各部门联动,全面优化科普学分制试点过程管理,从基地筛选、课程选择、学生安全等方面与各基地进行充分而富有成效的沟通。

成为光明区中小学校外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和科普资源单位后,各基地就已经紧锣密鼓对基地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排除基地安全隐患、安装无死角监控设备、新增科普教师、邀请专家提升课程质量……时尚生态谷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时尚生态谷已经建设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中国农科院番茄科技馆、美味番茄育种中心、森林小镇社会实践基地、美味果蔬馆等22000平方米17座高端科技大棚和7000多平方米自然教育中心,开发农业科普与农耕课程、科技创新与实践课程、非遗文创与自然美育课程等三大类别科普课程,将科技型都市农业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科普教育、劳动实践建设融为一体,其中可用于开展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场所面积约40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1500-2000人开展活动。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徐芳对科普学分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各相关单位持续优化相关环节,让科普学分制成为实事、好事。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与科创教学研究部副主任何斌表示,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光明区试点工作由方案研制到试运行,已经迈出关键一步,试的过程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单位要充满信心,把科普学分制这一民生实事贯彻好、执行好,为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光明力量。

据了解,历时四年,在市教育局和市科协的统筹推动下,在光明区的积极探索实践下,随着《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光明区试点工作方案》印发、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光明区试点学校和光明区中小学校外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科普学分制资源点)评选及科普资源点科普课程提升,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的理想照进现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