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专长积极履职 为民代言不负期望——记区人大代表练艺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2 16:56

练艺锋在光明中心站公交站台实地考察,询问候车居民的意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林文娟 文/图“代表的身份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日,区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光明管辖支行行长练艺锋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2018年9月,练艺锋当选光明区第一届人大代表,今年1月,他又连任第二届区人大代表,同时连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作为一名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怎样才能为选民代言,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如何才能发挥个人所长,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这是练艺锋4年多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他一直践行的方向。

光明扬帆正当时

为科学城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正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迅猛。”练艺锋认为光明的发展蓝图清晰,未来可期。“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8+5’产业集群发展、创建全市科技金融示范区,这是我重点关注的内容。”作为一名金融行业的人大代表,这几年来,他结合个人工作实际,不断为光明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他先后提交有关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完善金融营商环境、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及加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力度等多项议案和建议;作为财政经济代表专业小组组长,他认真听取、审议区内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和政府各类投资项目方案,高度关注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财政资金支出情况,切实履行好审查监督职责。

他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摸排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疫情期间,他了解区内人才及人才企业融资需求,迅速联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率先在全市推出“人才贷”,并首发人才卡,同时参加多场区工信局、街道主办的银企对接会,宣传中行抗疫金融产品,助力企业纾困。“‘人才贷’和人才卡的反响很好,迅速在全市复制推开,为全市2万余名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坚强的支持保障。”

他赴区教育局及区内14家学校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动账户服务优化、银教互动交流、“智慧校园”平台建设等工作,为光明区打造“教育高地”提供金融支持;他还联动街道商会、各类协会、产业园区运营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以金融力量服务片区实体经济。

一枝一叶总关情

热心办好群众身边事

“以为民之心,做为民之事,尽为民之力。”这是练艺锋的履职格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练艺锋经常主动深入社区等一线进行现场调研视察,积极开展代表接访工作,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了解、征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每逢过年过节,练艺锋都会走进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慰问金、生活用品。得知一些群众因病致贫,练艺锋帮助他们处理医疗报销等手续,还尽心竭力帮助他们的家属在光明解决就业问题,既能保障一份收入,也方便照顾家人。

针对居民反映光明中心站公交站台的等候座椅太少,且过于低矮的问题,练艺锋来到公交站台实地考察,并询问现场多位候车居民的意见,发现光明中心站候车人流大且老年乘客多,现有的座椅不够用且不适用。练艺锋与光明街道人大工委迅速联系区相关职能部门,经过沟通协调,增设了候车座椅,升高了座椅高度,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履职过程中感受很深的是,人大代表说话是有用的,所以人民群众有事愿意找我们。”练艺锋说,街道、社区群众反映的大部分都是小事,但又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积极为民发声,热心为他们办实事,不负他们期待。”

休息的时候,练艺锋经常在社区行走。人行道地砖松动了、垃圾分类设施不齐全、小区木廊架有倒塌风险、运动设施损坏、电动车充电桩不够……再小的事情,他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一件一件推动解决;走访企业时宣讲金融政策、上门服务时主动为企业和居民解决银行业务问题、进站履职时为社区老人宣讲反诈知识……在日常履职中,他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大家送上暖心的服务。

“有时我下班已经很晚了,但看到幢幢办公楼还是灯火通明,光明真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练艺锋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光明的一分子,自己既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也将自觉扛起职责使命,积极履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光明“三地”目标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更多自身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