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人大代表向福利院捐赠百余老物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14 16:23

image.png

区人大代表向光明社会福利院捐赠百余件老物件,打造“时光小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熊丹丹 文/图)黑白电视、缝纫机、热水壶、搪瓷盆……一件件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老物件,组成了20世纪80年代的生活场景。这是在刚刚启动投入运营的光明社会福利院内,由上百件老物件装点的“时光小屋”的一角。“这些老物件是由光明区人大代表、光明惜物博物馆负责人管强无偿捐赠的。”光明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国丽说。

光明社会福利院于4月12日启动运营,院内设置文娱活动区、医疗康复区、智慧康养区、长者生活区和行政办公区,还融合“代际同乐、智慧康养、医养结合、认知照护”等特色板块。在认知症专区,“时光小屋”格外引人注意:上百件知青岁月、改革开放初期等时期的生活生产老物件让人仿佛穿越时空,粮票、知青包、手电筒、“三转一响”……这些“接地气”的展品,对光明社会福利院来说,有着特别的作用和意义。

“对入住福利院认知症照护专区的长者来说,20世纪经历的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都是他们脑海中难以磨灭的深刻记忆。”光明社会福利院院长谢晚霞告诉记者,大多数认知症长者近期记忆模糊,远期记忆清晰。“我们利用惜物博物馆捐赠的老物件,打造他们记忆中很熟悉的生活场景,让他们来到这里就有一种回到家的熟悉感。这是非药物干预疗法中的怀旧疗法,能够有效唤醒长者旧有的记忆,让认知症长者保持心情平静,延缓认知功能衰退。”

可能这些老物件的市场价值并不高,但它们却被光明惜物博物馆负责人管强视若珍宝。惜物博物馆位于光明区红木文化小镇内,面积约550平方米,馆内展出的1000多件老物件大多是管强20多年从全国各地收藏而来的,展品时间跨度很长,远至千年前,近至改革开放前后。

“光明社会福利院启用,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好事。所以当我跟区民政局、光明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商讨‘时光小屋’这个创意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决定捐赠这些老物件。”管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为辖区居民做些实事,是他的职责和追求。他是这样说,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据悉,惜物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免费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尤其是学生到馆参观学习,获得一致好评。惜物博物馆也获评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光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光明区中小学德育实践基地、光明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