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将于4月27日开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7 13:04

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进行提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文 李立治/图)4月23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新闻发布会: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将于4月27日至28日举办。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就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的举办背景、具体安排和主要特点进行介绍,并与市科技创新委主任王有明、光明区区长邱浩航分别就平行论坛亮点、光明区打造科学之城等方面内容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将于4月27日至28日举办的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以“创想”“起航”“逐梦”为年度主题词,采取“1+9+3”形式,设1场主论坛、9场平行论坛、3场配套活动,采取现场开会、线上参会、多端直播等方式进行。邀请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国际知名科学城及机构代表、港澳高校学者等高层次专家,共议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共商创新引领责任使命。

据了解,五年来,深圳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为目标,举全市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目前,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落户,其中2所大学校区或过渡校区正式启用,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所省重点实验室、11个科研平台加快推进建设。

郭子平介绍,光明科学城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同时,亟需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高端交流平台。在此背景下,深圳将每年举办高水平的光明科学城论坛,以“光明·筑梦未来”为永久主题,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让科技、教育和产业界精英人士充分交流探讨,策源创新思想,携手提升大湾区原始创新能级。

王有明在发布会上透露,平行论坛“深港澳协同创新论坛”将以“创科湾区联动 深港澳同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香港、澳门等教育、科技、产业、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围绕合理布局跨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促进技术转移和创新创业、共同构筑湾区科创高地等重要话题展开讨论。

邱浩航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018年成立行政区以来,市委市政府就赋予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使命任务,围绕“科学”与“城市”两个重要命题,世界一流的科学城,需要别具一格的城市载体,同时也将孕育出独树一帜的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正在奋力打造科学之城、产业之城、人文艺术之城和绿色生态之城。通过此次论坛的三场户外配套活动,与会人员将充分感受到光明的科学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