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开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8 15:57

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开幕,论坛上举行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邀约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李军涛/文 李立治/图)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光明·筑梦未来”为永久主题,以“创想”“起航”“逐梦”为年度主题词,采取“1+9+3”形式,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科技、教育以及产业领域各界人士齐聚,共议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共商创新引领责任使命。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支持,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光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骆清铭,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黄恕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鲁毅,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等出席活动。

当天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入驻仪式的举行。至此,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材料基因组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同时,论坛还举行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邀约仪式。记者了解到,共享设施共有9个,包括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精准医学影像大科学装置、鹏城云脑、超算中心、深圳国家基因库等。此外,论坛上还举行了合成生物产业基金发布仪式、光明科学城母基金发起仪式、深圳市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等重要基金会揭牌仪式等系列活动。

黄敏在致辞中表示,光明科学城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规划建设的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肩负着国家战略使命,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光明科学城,举办光明科学城论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打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精彩样本,成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优秀范例,推动高水平科技自强的生动实践。

黄敏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坚持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光明科学城正在努力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规划布局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创新载体,建成了脑解析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设施,即将启动鹏城云脑Ⅲ精准医学影像等设施建设,一体化建设深圳科学医学科学院和深圳湾实验室,引进落户中山大学·深圳、深圳理工大学等高校,着力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创新生态链,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坚信在各位院士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光明科学城的未来一定会无比光明璀璨,光明科学城一定能够成为全球科学家向往的地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