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迎来重大节点更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5 15:14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洪家易 文/图)近日,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又迎来重大节点更新,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接下来将全面进入由主体转向附属、站前转向站后施工阶段。

据了解,此次贯通的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区间右线采用盾构法施工,下穿侧穿各类管线、桥桩、地铁入段线等,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丰富等难题,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地铁13号线作为深圳目前规划的三条快线之一,一期沿线包括深圳高新区南山园区、留仙洞总部基地、深圳湾口岸、后海中心等,几乎涵盖南山区最核心的几大区域。13号线二期(北延)段线路串联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均是光明区重点规划布局和发展的核心区域,沿线经过大型三甲医院、高端文化地标、大型商业综合体、生态湿地公园等,充分彰显富有活力、生态宜居的光明。未来,地铁13号线将以高新技术人才为主要客流,使光明到南山核心区的通勤时间缩短至30分钟,光明科学城通达深圳湾口岸仅需45分钟。该线路还将南连香港、北接东莞。届时将有效助推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对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和“湾区互联互通”交通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截至目前,全线10座车站,6座完成封顶,车站主体结构完成77%;13条区间,8条完成双线贯通,4条完成单线贯通,盾构掘进完成84%;附属结构开工率10%;车辆段土方开挖完成98%,主体结构完成59%,铺轨基地完成建设已开始铺轨施工;光明城站及配套工程围护结构完成99.1%,土方开挖完成22%。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