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尚美小学今秋投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9 09:26

报告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方淑贞/文 记者 卢正辉/图试着畅想一下:孩子在绿树、草地围绕的庭院空间自由乐学、亲近自然,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茁壮成长为高情远致、通文达理、心康体健、秀外慧中的尚美少年。

这样的场景即将出现在光明区尚美小学。作为光明区面向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未来需要重点打造的又一所完全小学,位于长圳片区的尚美小学不仅在建设上应用了一系列前沿建筑“黑科技”,还以光明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沉淀的深厚底蕴为根基,以构建尚美教育理念文化和课程体系等为媒介,致力于办一所生态优美、人文隽美、成果丰美、师生和美的高品质示范校。

有别于许多新建学校,尚美小学将实现高位起步。学校凝聚多方智慧,将系统化提炼办学经验,精品化助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成为适切光明教育、光明家长和光明孩子的一所高颜值高品质学校。

图书馆。

“黑科技”建造

以“创造力”打造高颜值校园

4月27日,尚美小学项目模块化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正式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距离今秋投用更进了一步。作为光明区首批永久性模块化小学,尚美小学以“自由乐学、亲近自然、多元丰富”为设计理念,采用模块化建筑方式,充分利用前沿建筑技术,为师生提供多方位、多元化的空间体验。

“学校将打造由绿树、草地围绕的庭院空间,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和自由成长,在自然中培养孩子的感知力;以丰富的材质组合,为校园环境赋予活力。”尚美小学筹建组负责人谢秀君说,绿色生态贯穿到学校建设始终,建造减排将达到92%,实现安全交付、绿色交付、品质交付。

另外,尚美小学使用新型模块化结构设计,布置了多种耗能减震构件,包括装配式防屈曲钢板剪力墙、装配式承力可调支撑等,在提升节点抗震性能的同时减少了材料使用;配备固态电池储能箱,通过模块化集成技术,构建光伏发电、高效储能、直流输电和柔性用电的源网荷储智慧能源系统。

为最大化利用空间,尚美小学总建筑面积将达到2.6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地上六层,高标准配备配足了体育馆、图书馆、艺术长廊、剧场、教师宿舍及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功能室,楼顶也将建设成为种植区,致力成为一所立体复合、开放共享和智慧生态的创意创新型学校。

为让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社会满意,条件成熟后,尚美小学不仅将为全体学生提供热气腾腾的饭菜,还可以让孩子们实现在特制的课桌椅上躺平午休……

“一切为了孩子”,尚美小学将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己任,确保学生健康平安、快乐成长;设身处地为学生和家长着想,以情相通,办有温度的教育。

标准教室。

本地名师领航

强“软实力”确保高起点办学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一所新学校要实现快速崛起,特别是在激烈的区域教育竞争中突围,关键在于师资。如何破解新学校新教师多、经验欠缺等问题,尚美小学给出了答案。

尚美小学由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钟南山创新奖)“创新型校长”、深圳市教师专业发展专委会理事、深圳市中小学德育专委会会员、光明区中小学音乐名师、光明区兼职督学、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谢秀君负责筹建。她深耕光明教育20年,具备团队和自我领导力、专业与研究穿透力、支持与陪伴赋能力、资源和工具发现力,更是光明区情、家长共情、孩子学情的知心人。

“我们通过社招、市内引进、区内选聘等渠道,初步建立了一支名师团队。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至少每个学科配备三位名师,其他各学科至少配备一位名师,引领学科建设发展。整个名师团队以‘80后’为主,正处于想干事、能干事的黄金年龄。”谢秀君说。

在新教师招聘上,尚美小学也坚持了一贯的高标准,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地招聘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一流学府的毕业生,他们满怀教育热情,学识丰富,成长爆发力强。

正式投用后,尚美小学名师占比将超过20%。学校也将通过邀请专家团队到校指导、开展各类教师培训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做大做强名师圈,为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筑牢根基。

光明区尚美小学效果图。

实施尚美教育

聚“向心力”构建高品质育人生态

目前,尚美小学各项筹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筹建组已经开足马力,充分吸收“科技·生态·幸福”光明教育理念,进一步从顶层设计上构建尚美教育理念文化和课程体系。

“尚美教育,‘尚’即‘崇尚美、追求美、践行美’;‘美’即以‘美’为尚,把‘美’作为生活中的品质要求。在光明这座科学之城、产业之城、人文艺术之城和绿色生态之城,尚美小学致力于创办一所生态优美、人文隽美、成果丰美、师生和美的高品质示范校,培养高情远致、通文达理、心康体健、秀外慧中的尚美少年,引导孩子们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成为幸福而完整的人。”谢秀君说。

围绕尚美教育理念,尚美小学将合力营造“启智润心,以美育美”的教风和“勤学善思,精业乐美”的学风,打造和谐友爱的师生共同体,构建全面发展的高品质育人生态。

在课程方面,尚美小学将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在习惯养成与校本课程中发掘德育点,通过整合、融合和综合的方式,重点打造科技创新教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普及科技创新教育,推动跨学科融合,丰富德育活动内涵,导向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播下尚美种子,相信岁月;守望尚美岁月,静待花开。践行尚美教育,让教育回归本真,成就幸福的教育和人生,尚美小学整装待发!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