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图书馆获评省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9 10:59

光明区图书馆少儿期刊阅读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欧阳悦茹 文/图近日,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命名广东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的通知,光明区图书馆获评广东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开放试运营近2年,儿童阅览区接待中小学生近24万人次

光明区图书馆是国家地市一级公共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达35496.8平方米,共七层,设计纸质藏书100万余册,共设各种阅览坐席1680个,订阅全国各类报刊1300余种以及各类电子资源,设置服务读者电脑100多台,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美观、整洁、舒适的良好阅读环境。图书馆公益服务项目、开放时间等详细信息均在场馆实地显著位置、相关官方网站与新媒体等渠道公示,面向公众及时共享、更新开放服务信息。

光明区图书馆专设未成年人专区,同时也是三大儿童友好阅读空间,建筑面积共有1105平方米,分别为亲子阅览区(0-6岁婴幼儿及亲子家庭)、儿童阅览区(6-12岁低幼儿童)和青少年阅览区(12-18岁青少年),并配置了母婴室、亲子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便利特殊群体使用。活动空间专门设有儿童活动室,建筑面积达273平方米,配套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据悉,光明区图书馆为推动未成年人阅读,提供儿童文献借阅、信息检索、捐赠换书、阅读推广、主题书展推荐、“小小馆长”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自2021年6月1日开放试运营,儿童阅览区接待中小学生近24万人次,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6112人次,服务时长15492小时。全年免费开放,且环境优美、舒适洁净的图书馆已渐渐成为青少年喜爱、老师放心、家长高兴的良好假期服务场所。

星阅光明·小奶牛故事绘活动。

推广儿童阅读工作,推动书香城市建设

光明区图书馆以多种服务方式开展儿童阅读推广工作,2022年光明区图书馆全年开展活动730余场,8万余人次参与活动。星阅光明亲子阅读推广品牌活动精彩不断,亲子阅读系列聚焦少儿成长,例如小奶牛故事绘、小太阳i阅读系列故事会、大眼睛亲子阅读绘等。星阅光明亲子阅读系列活动,通过解读经典绘本故事、趣味互动、知识快问快答等方式,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一起体验阅读的乐趣。孩子们都展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和热情,亲子阅读活动为亲子家庭带来了最温馨的阅读时光。

光明区图书馆开展“光明朗读者”训练营活动,引领读者全面系统地朗读、学习强化朗诵基础知识,并成立光明朗诵社,吸引更多热爱朗诵的市民参与进来。光明朗诵社成立于2022年8月,是光明区图书馆为光明地区朗诵爱好者搭建的交流与学习平台,通过举办专业培训及沙龙活动,不断提升社员朗诵水平,目前拥有首批社员38人。同时,光明朗诵社社员也是光明区图书馆的朗诵志愿者,将义务参加有声阅读录制、朗诵表演等公益活动,以朗诵的形式把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传递给读者,为光明科学城代言。2022年发起成立朗诵社并开展光明朗读者训练营结营汇报演出,在结营汇报演出上,一篇篇经典文学作品,经过指导老师的精心编排,在朗诵社成员们或深情或激昂的诵读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纷呈。光明朗诵社2023年主题朗诵沙龙活动第一、二、三期已在光明区图书馆一楼儿童活动室圆满举办,活动近110人次参与。2023年4月8日,于深圳图书馆举办的深圳市首届家庭经典朗读大赛中,来自光明区图书馆光明朗诵社选送的朗读者——陈云泽家庭、孙迈家庭、严紫瑜家庭在决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佳绩。

光明区图书馆还重磅推出“星阅光明科学季”系列,科学之光夏令营组织辖区学生进行科学探索之旅。此外,还与中国科学报合作开办“科学小记者”培训活动,与深圳湾实验室合作开展科学家讲故事亲子阅读活动。2022年,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联合中国科学报社,设全国第一个“科学小记者活动中心”,成为深圳市科学小记者活动的“大本营”。一系列科学记者职业体验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提升了其科学素养,在小读者中传播“热爱科学、实践科学”的理念,并有机会以科学小记者的身份采访科学家、参观实验室、发布科学新闻报道,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科学小记者。“人文与科学”的种子正在光明区这片沃土上蓄力生长。

光明区图书馆还邀请社会力量齐参与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于2014年成立书香传播志愿队,引进学校师生合作开展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参与图书馆建设工作,广纳社会各界力量,为成人、儿童群体提供更专业、友好型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