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应急管理局“三招”教你识别“消防培训”诈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0 11:1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日,诈骗分子先是假冒应急、消防部门联系教育、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然后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等名头,要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转发安全、消防培训链接并组织学生家长、医院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最后在培训过程中推销各类消防器材、学生教育课程等产品。

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大家,不法分子大多以“宣传科”“宣教中心”“培训中心”等模糊身份(实为:XX公司宣传科、XX机构宣教中心),假借“免费培训”的名义,在培训过程中销售各类产品。事实上,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的教育培训不收费且不推销产品。如市民对收到的相关培训通知存在疑问,可向区和街道应急、消防部门确认。光明区应急管理局(宣传培训咨询电话):88212083;光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值班电话):27166136。

温馨提示

“三招”识别消防骗局

1.培训不收费。消防部门面向社会单位的消防教育培训均为免费,不存在也不可能出现任何收费的品类、项目,更不存在所谓的“必须购买教材”;

2.不生产、经营贩卖消防设施设备或器材装备。消防部门从不生产、经营、贩卖消防设备或器材装备,更不可能打着任何旗号推销、强制销售消防产品。

3.罚金绝不会通过转账等方式汇入个人账户。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给予单位或个人罚款的行政处罚时,会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罚款缴纳通知书》,罚金绝不会通过转账等方式汇入个人账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