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圳社区为长者提供互动互惠式养老服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0 11:14

翻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曾晓秀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连日来,玉塘街道长圳社区立足多样化、智慧化养老服务,依托“老伙伴·志愿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民生微实事项目等载体,开展高龄老人特别探访、“共建花园 开心种植”长者耕耘等系列服务活动,通过走进老人家门和引导老人走出家门,在一“进”一“出”之间温暖长者。

种植

活动中,社工与志愿者结伴前往高龄长者家中,送上问候和慰问品,并陪长者们聊家常,倾听他们讲述生活趣事、身体近况等。志愿者们叮嘱老人多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暑及饮食安全。最让长者们兴奋的,是探访中的表演环节。“纸盒及魔术袋变礼物”“丝巾消失”等魔术表演令老人们眼前一亮,甚至还尝试掌握魔术技巧,与志愿者一起探索神奇的魔术世界。

本次系列活动共探访辖区35位高龄长者,有效缓解了老人们的消极情绪和孤独感,提升了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居民曾奶奶说,社工和志愿者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暖心的关怀。

播种

为进一步丰富社区长者的日常生活,长圳社区动员老人们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与老伙伴的交际中收获友情、重拾信心、感受幸福。在共建花园里,老人们一起为种植园设计布局,将成熟的生菜收割,种上南瓜、辣椒和青瓜,以丰富的色彩、别样的滋味让花园更加多姿多彩。大家一边交流,一边种植、浇水,相互分享心得和种植成果,脸上绽放灿烂的笑容。

此外,长圳社区还格外注重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通过向社区低龄老年志愿者宣传讲解“老伙伴·志愿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的背景、内容、养老结对服务相关事项及志愿者的职责等,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项目,并发动更多老年志愿者加入养老服务队伍,切实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贴心、放心、暖心的互动、互惠式养老服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