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塘街道坚持“三个强化”整治扬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12 16:4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陈衬欢 李烨)近日,玉塘街道城建办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区住房和建设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田寮社区开展不文明施工工地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当天,联合执法队伍先后对内燃机电厂配套道路工程、5G天线振子及散热模组产业化项目(暂定名)、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项目3个工地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建设施工单位是否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新扬尘八条”要求,并就检查发现的裸土未覆盖、未湿法作业、道路积尘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要求施工单位从明确责任分工、精细化施工作业、细化防治方案三方面确保工地扬尘管控到位。同时,对现场发现的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项目工地扬尘违法问题进行警告及备案,要求立行立改,如再次发现同类问题将下达整改通知书并予以处罚。项目施工方表示将把工地扬尘工作整改到位。

据悉,玉塘街道在推动工地扬尘治理中坚持“三个强化”。送法入企强意识,适时召开各类工地安全生产、扬尘污染防治技术培训会,以及工人线下培训等活动,增强在建工地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法规担当意识,认真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明确重点强巡查,针对防尘降尘、裸土苫盖、道路遗撒等重点事项,把对辖区工地每日两巡查机制压实到位,告知、督促施工单位在大风预警天气做好防尘降尘工作;联合执法强监督。针对辖区工地,采取多频次、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对于裸露的土方要求全部苫盖,运输渣土车辆要保持整洁,同时增派夜间执法力量,经常性对工地进行巡视。

今年以来,玉塘街道共开展扬尘检查治理行动94次,检查在建工地项1692次,发现扬尘问题188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0份,完成问题整改188处,扬尘治理措施有效,空间质量持续向好。下一步,玉塘街道将根据工地扬尘防治成效进行分级分类,实现差异化督查、巡查,加大对问题工地的帮扶、指导和督查力度,以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治措施,推动玉塘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