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网格管理系统排查小散工程安全隐患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6 14:5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杜平)天气逐渐升温,出租屋和“三小”场所店铺装修、安装空调等零星工程逐渐增多,触电、高坠等事故多发易发。近日,光明区网格管理系统以265个红色小分格为阵地,组织网格员深入开展辖区小散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行动中,网格员加大对出租屋、“三小”场所、燃气管道周边施工的零星作业小散工程巡查力度。按照“巡查可发现、肉眼可识别、常识可判断”原则,发现未在施工作业现场醒目位置张贴备案登记表、安全风险告知书、安全生产承诺书的小散工程,立即督促建设单位或业主停工整改,要求按照规定办理安全生产备案手续,做到“四个一律”,即“没有备案的,一律停止作业;不是正规施工单位的,一律不得施工;没有安全技术方案、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暂停施工;作业人员未经安全培训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

在排查过程中,网格员还向业主宣传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政策和要求,对施工现场发现未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或标准进行施工的行为,如存在积水、电线乱拉乱接、脚手架不牢固、未穿戴绝缘手套及安全帽等隐患,现场提醒相关责任人整改。

进入汛期以来,全区小分格共出动网格员1273人次,发现并上报未备案小散工程22处,零星工程安全隐患46宗,均移交相关责任部门处理,有效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接下来,各小分格将开展“回头看”现场复查,对拒不整改或停工期间仍在施工的工程,立即移交相关责任部门跟进处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