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疾控中心专家传授科学补碘“加减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6 14:5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蒋力涛 叶始顺)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营造出浓浓的宣传氛围,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咨询。工作人员一边派发宣传资料,一边向市民讲解补碘的重要性、识别真假碘盐的相关小知识。此次活动还给前来参与的市民赠予了碘缺乏病的宣传手册以及碘盐等礼品。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使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充分了解碘缺乏病的危害和防治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专家介绍,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人体不能合成碘,必须从膳食环境中获取,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同时,也需要关注科学补碘“加减法”,婴幼儿、青少年、妊娠期和哺乳妇女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可适当食用碘盐,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不宜食用碘盐。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专家提醒,深圳虽然是沿海城市,但往年的调查表明,深圳市民从除碘盐以外的普通食品中获取的碘量远远未达到碘的参考摄入量的要求。因此,深圳市民要长期坚持补碘,而食用碘盐是补碘最常用的方法,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