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7 11:2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王艺桦康锐博科技公司在凤凰街道营商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拿到新订单;荣群铝业公司在玉塘街道企业服务科的帮助下,对接正好有此类产品需求的亚朵酒店,促成合作……这是光明区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的一个个缩影。

近日,记者从区工信局了解到,光明区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研究出台专门支持政策,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等系列对接活动,全力帮助企业找市场、找订单。通过“一企一档一策”收集、完善重点企业及上下游核心关联企业清单及产品、技术等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的需求、供给和匹配状况,实现供需有效对接。经统计,光明区已帮助13家企业对接成功,成交金额共计1500多万元,真正实现盘活辖区生产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不断畅通区域经济“内循环”的同时助推企业发展。

扎实推进“我帮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

制定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加快研究出台光明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鼓励和帮助企业找市场,拟对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供应链给予机制性奖励、对辖区企业参与经贸会展交流活动给予一定奖补。

梳理辖区企业产品清单。逐一对接服务辖区工业百强企业,梳理企业产品信息及产品所获荣誉情况,摸排工业百强企业采购产品需求,制定产品目录清单,引导和鼓励百强企业采购本地产品。经统计,2022年共牵线协助13家规下样本企业获取订单,订单金额共计1500多万元。

组织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产业链专项对接会。已陆续组织精密仪器制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专项对接会,分别邀请迈瑞医疗、联想、研祥智能等工业百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规下样本企业参加,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二是各单位、各专项服务小组结合助企行工作,组织开展规下样本企业座谈会,聚焦所辖行业企业、挂点企业“找市场”需求,“一企一案”帮助企业获订单、增效益,每周收集成功对接的案例。三是鼓励企业参与夜间经济活动。鼓励区百强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夜间经济活动,目前已发动近二十家终端消费品生产企业与区内相关部门对接,为下一步光明区夜间“摆摊”活动做准备。

从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下一步,光明区将从三方面发力持续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首先,动态摸排更新企业供需清单。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各兄弟区,及时摸排和了解企业产品供需情况,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的采购清单和产品清单,联动帮助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对接订单、增加订单。

其次,滚动开展“大手拉小手”产业链专项对接活动。围绕光明区重点打造的“8+5”产业集群,定期组织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专项对接活动,进一步夯实光明区产业基础,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最后,加快出台专项政策。将争取尽早出台光明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鼓励辖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组织龙头企业面向辖区中小微企业发布供应链需求,引导中小企业积极融入大企业供应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