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举行2023年“质量与安全生产”示范工地现场观摩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9 11:16

观摩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姚志涛 孟海 陈良海 文/图5月18日上午,在光明区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项目(原光明区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施工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观摩会举行。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辖区住房建设领域项目单位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大家在实地观摩中探讨研究,学习优秀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对安全生产管理的理解和认知。

安全声音层层穿透 责任落实贯穿到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主办。活动举办地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项目正是光明区2023年一季度红榜工地之一。此次活动旨在鼓励各建设工程的直接管理者和参与者充分吸纳学习红榜工地、优秀工地的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在各自项目进行质量强化提升、安全整治提效,让更多的一线工人参与到质量和安全品控中来,切实提高辖区建筑行业人员的从业能力和从业技能,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控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技术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项目中,区建筑工务署按照“健全管理机制、厘清责任清单、试点工地先行、穿透压实责任、夯实安全基础、严查严惩促进”的工作思路,抓实抓细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首先,要求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安全生产承诺制,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加强总承包单位统筹管理,总包进场后由项目经理牵头,统筹各专业承包、分包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对专业分包工程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严格按照施工合同及三方协议的有关约定进行管理。

其次,项目通过多元管理,将责任落实贯穿到底,要求总包单位制定“穿透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清单,依托“党建+管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4个党员责任区,责任区内党员严格管理区域安全施工。同时,建立在建项目分区分级网格化管理机制,要求总包单位按照后浇带分区、分栋、分层、分项施工环节等方式明确职责,问题责任到人、处罚到人。对落实不到位的、拒不整改的,进行约谈警示。

此外,要求总包强化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坚持“两服从”“三首先”“四抓进”“五定两把关”管理,全面实施实名制安全教育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方位、多层次、形式多元”的安全教育培训,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培训+测试考试”的方式,督促项目落实新入场安全培训、日常安全培训、特殊技能培训、现场测试、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等。

全员都做“安全员” 齐心筑牢“安全网”

会上,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从过往事故反映出的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现场安全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警示。他指出,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生产行不行、好不好,每一位建筑施工活动参与者都是有责任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各种危险源并存,且处于动态发展变化中,质量管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时刻跟紧,不能有一丝懈怠。希望更多的一线工人参与到安全品控中来,希望各个项目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安全体验、安全评比、安全观摩、安全演练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工地安全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全员防范各类安全事故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的施工氛围。

针对建筑工地“管控难题、短板、方向”,会议指出,工地管理要有“一线思维”,所有管理人员要对工地一线现场熟悉,对各个施工环节、步骤要清楚,对质量技术、安全措施了如指掌,对各类质量安全事故前因后果有充分的认识。工地管理要有“人本思维”,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关心和关爱,通过人文关怀带动从业人员对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的重视和安全能力的提升。工地管理要有“管理思维”,要在不断提升硬件基础上,强化穿透式管理,管理人员要学会当“教官”,不仅自身能力过硬,还要教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做到工地现场“条、块”结合、“条、块”紧密不脱节。要发动和激励基层岗位管理人员、工人争做“重视安全、学习安全、杜绝不安全”的示范和榜样,让施工现场重视安全的“鲶鱼效应”发挥最大化。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发现和改正自身的不足,不折不扣抓好重大风险源管控,全面梳理排查施工现场各类重大风险源,切实做好分级分类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执行高处作业“五个必须”、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有限空间“七个不准”、危大工程“六不施工”等要求,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各项目要按照区住建局“质量监管若干措施”要求,落实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全面实施样板引路等质量控制措施,实现问题过程中发现、过程中处置、过程中完善、交付时无疑,全力压减质量品质投诉事项,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控好建设工程质量。要按照区住建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措施”要求,实现穿透式网格化管理,所有检查发现的问题均要责任到人、处罚到人,做到“包干”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层层压实责任,安安稳稳、一层一级管控好建设工程安全工作。

■相关链接

高处作业五个必须

必须培训持证上岗

必须实行作业审批

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必须落实工程措施

必须安排专人监护

有限空间七个不准

●未经风险辨识不准作业

●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准作业

●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准作业

●没有监护不准作业

●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准作业

●未经审批不准作业

●未经培训演练不准作业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