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超40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2 11:23

医生向居民介绍“家庭医生”签约事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宝琪 文/图)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社康服务管理中心于当天下午举行了“签而有约 共享健康”大型宣传活动,持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提高居民签约的积极性,营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此次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举办地点在光明区大仟里购物中心东南门、龙光蓝鲸世界购物中心大门前。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据统计,目前,光明区已有355名家庭医生与406551个居民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光明区家庭医生服务考核在全市十个区(新区)中名列前茅,光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也在全市交流推广。

国科大深圳医院社康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麦艳冰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指以家庭医生团队为核心,以签约居民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规范服务的前提下,通过签约的方式,与辖区居民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从而对签约居民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维护。签约后,家庭医生在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为签约居民及其家庭成员免费提供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主动服务为主要形式的个性化服务和福利,如健康体检、上门访视、营养包发放、癌症筛查等多项免费服务,以及享受慢性病用药二折等优惠。医生建议,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康复期患者、行动不便者、长期卧床者等,最需要签约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将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全面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多元化健康需求,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如何签约家庭医生?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区社康机构均已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可就近前往任意一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愿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不可重复签约),当日签约,即日生效,签约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

此外,居民还可通过“社康通”微信小程序,选择“签约家医”,在线提出签约申请,待医生审批通过后,即成功签约家庭医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