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进入龙舟水时期 这周高温有雨 注意防暑防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2 11:2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记者了解到,5月21日,广东将进入龙舟水时期。气象部门预计,进入“龙舟水”时期后,降雨进一步明显,大家要注意及时关注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防范强降雨的措施。

据悉,气象部门一般将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统计为“龙舟水”。今年广东“龙舟水”期间的平均降水量或将接近常年同期(324.4毫米),其中珠三角及南部沿海地区偏多。

“龙舟水”主要由南海季风爆发引起。一般在5月第5候(21日至25日),南海海域在几天内,风向会突然大范围转为温暖潮湿的西南风,并迅速北上攻入华南,遇上广东南低北高的地形,容易凝结成雨。冷暖空气对峙造成的锋面降水,也是“龙舟水”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几天,深圳天气以多云为主,局地可能有短时阵雨。市气象局预测,22日白天多云,午后局地偶有短时(雷)阵雨,气温27-32℃。傍晚至夜间雷雨渐趋明显,雷雨可能伴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23日阴天多云,仍有(雷)阵雨,气温有所下降。24日阵雨转多云。展望25日-28日多云为主,天气炎热,最高气温可达32℃。

在此提醒市民,近期天气不稳定,易触发局地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天气,不宜进行长时间的露天晾晒,出行注意带好雨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