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举行 光明区生态旅游线路发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22 22:1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林秋颖)今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上午,以“多样魅力深圳 万物FUN光明”为主题的深圳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在光明区虹桥公园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发布了深圳市生物多样性状况,多家环保组织代表联合宣读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倡议》,号召社会各界达成共识,积极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并通过短片首次正式发布光明区生态旅游线路。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光明区因“科学+自然+生态+文化”的独有特色,再一次实力出圈。

深耕厚植“蓝绿本底”,深度融合发展定位,光明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光明区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定位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科学+生态”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不仅辖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先后获得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金毛狗群落。(吴健梅摄

光明区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丰富,蓝绿生态本底优越,15条主要河流纵横交错,16座水库星罗棋布,永久基本农田总量占全市总量的44%,全市居首,森林覆盖率达26.3%,湿地保护率高达91.6%,可谓“山环水绕林拥城,满目青山绿意浓”。良好的生态资源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光明区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自建区以来首次区域性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8种,“金毛狗”蕨、豹猫、野生猕猴现身光明森林公园,野生水蕨安家茅洲河畔……近期,光明区还开展了“虹·明星物种评选”,通过物种保护级别、独特性代表性及高颜值等维度,选出豹猫、仙八色鸫、假苹婆等虹桥公园十五大明星物种,在科普生物多性保护的同时,与市民开启趣味互动。

野生豹猫。

在生物多样性宣教方面,光明区同样亮点纷呈。截至目前累计建成虹桥公园自然教育中心等5个自然教育平台,实施“全域、全龄、全季”自然教育活动,推动形成社会参与保护合力。其中光明首个自然生态艺术展馆虹·BOX自然教育中心于2023年盛大开馆,中心设有自然生态展览馆、森·书房、自然教室等特色文化场域,集中展示了光明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围绕“万物FUN光明”,采取更多亮点举措,引领光明绿色发展之路

围绕“万物FUN光明”的主题,光明区后续将通过更悉心地呵护、打造更亮眼的品牌、营造更舒适的空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采取更多有力举措,持续引领光明绿色发展之路:

将统筹生态资源全要素系统治理,强化林地、耕地、湿地的保护与监管,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织密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不断打造生物多样性宣教亮点,依托已建成的光明生物多样性科普廊道等宣教基地,联合中山大学构建自然教育人才队伍,全方位开展生物多样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

依托丰富的山林田湖草资源和千顷公园、百亩稻田的城市特色景观,光明区将打造山水连城特色廊道,高水平推动生物多样性连通廊道建设和廊道连续性保障节点修复工作,守护生物繁衍生息净土,让动植物在光明觅得理想的栖息家园,让广大市民在光明找到心中的“诗和远方”。

发布生态旅游线路,串联八处优质景点,打造光明生态新名片

大美光明。

本次活动上,光明区通过短片首次正式发布了生态旅游线路,线路涵盖了8处生态旅游绝佳去处,包括有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网红打卡地”的虹桥公园,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的大顶岭绿道,有植被茂盛、古木参天的大雁山森林公园,有以国际级都市田园综合体为建设标杆的欢乐田园,有野生水蕨栖身安家的左岸科技公园,有翡翠明珠之赞誉的明湖城市公园,有5.3万平方米滨水空间的南光绿境,有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光明农场大观园。该线路将光明“一河九水合两明,百里青山入繁城”的城市风貌串珠成链,精彩呈现了光明区的自然环境之美、四季景观之繁、生物资源之丰,用生态绿色的力量将光明绿色“颜值”转化为金色“价值”。

有山有水,林田相依,大美光明,终可得见。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