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网格管理系统闻“汛”而动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防御“龙舟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4 15:2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杜平)光明区网格管理系统及时发动网格员对汛期隐患常发地点开展排查,做好周边居民群众防汛安全宣传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行动中,网格员加强排查辖区厂房工棚、临时建筑物、“三边寮”、老旧危房等重点事故多发部位,登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给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的危房旧房拉上“警戒线”;引导厂房负责人、居民及时清理房屋周边杂物,加固房门、房顶,增强防御能力;全面排查辖区内的标志牌、户外广告、大型招牌、LED显示屏等设施,一旦发现破损或存在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与业主沟通确认,引导他们及时拆除或加固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在“线上”,依托1.5万多个微信楼栋平安群,网格员及时转发推送暴雨预警、防触电、防高空坠物等信息,提醒市民如遇雷雨时应尽快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避免靠近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出行注意绕开积水路段。在“线下”,网格员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查看居住在“三边地带”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详细询问房屋是否发生漏雨、进水等情况,向居民宣传讲解大雨天气来临前的防范、降雨期间的应对、降雨后的处置等知识。

各街道网格中心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险情灾情报告等制度,确保街道、社区应急指挥调度顺畅,压实三防责任。同时,加强上下联动和沟通协调,保证应急指挥协调体系高效运转。

截至5月23日上午,光明区共出动网格员651人次,排查厂房工棚、临时建筑物、“三边寮”、老旧危房等重点区域2876处(次),入户宣传3823人次。接下来,光明区网格部门将继续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发挥网格巡查排险职能,加大对重点区域、行业的巡逻检查力度,全力做好“龙舟水”防御应对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