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对流强降雨又来 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4 15:21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5月23日凌晨,狂风暴雨夹杂着隆隆雷声横扫深圳市区。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场强降雨是受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从而出现极端短时强降水,具有“短时雨强极大、降水效率非常高、伴雷雨大风”等特点,最大1小时(142.2毫米)和最大30分钟雨量(108.2毫米),已破深圳市区历史记录。

市气象台预测,近几天大气不稳定,易触发局地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4日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5-29℃;25日-28日多云到晴天,局地有短时阵雨,天气趋于炎热;29日-31日晴天到多云,天气酷热,午后局地有热雷雨。

由于当前天气多变,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请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以便合理安排出行及生产生活。

■相关链接

日常做好哪些准备措施?

1.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

2.熟悉居住地附近可能的危险地带(如水库、涵洞、危房等)。

3.日常做好家庭电气线路、用电设备等安全检查。

4.家中常备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及救生器材,常备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

暴雨时应注意些啥?

1.暴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不要在大树下、架空变压器下避雨。

2.暴雨步行注意路面井盖,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3.暴雨骑行应远离深水区,路况不佳,最好推行。

4.暴雨驾车必须保证视野清晰,防止侧滑、陷车,低速慢行。

5.暴雨居家应关好门窗,防止雨水进屋,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若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到安全地方暂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