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街道加快“智慧消防”建设 减少消防事故发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9 14:2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张诗茹 彭翠玲)近日,公明街道一烧烤店发生火情,好在5G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及时检测发现,并发送报警短信告知店主返店扑灭初起小火,避免了更大程度的财产损失。

记者从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该起火情是由该店烧烤炉上的火苗引燃净化器内的油渍引发的,事发时店主不在店内。幸得该场所提前安装了独立式5G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并纳入了公明街道社区防控智慧消防体系,值班人员通过线上平台实时监测到起烟,获知火情,才及时告知店主返回店内将明火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专业人士科普,5G智能烟感不同于以往的独立式烟感,采用的是最新的NB-lot无线通信技术,具有使用时间更久、预报警更准确等优点,同时,在无人环境下发现火情也能通过平台和手机App报警,及时把火情信息传送给业主、社区、街道,以便各方人员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作出应急救援,极大程度上解决了无人看管环境下自燃引发大火的隐患,防止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近年来,针对“三小”场所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火灾危险性大的问题,公明街道加快“智慧消防”建设步伐,将“三小”场所安装5G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厌其烦地上门宣传推广报警器的作用,组织场所负责人开展专门培训阐释安装5G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截至2023年5月,公明辖区共安装5G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9000余个,并全部联网,统一线上监管。有了这个24小时不休息的“哨兵”,辖区“三小”场所火灾火警可随时随地监测、预警,时刻守护群众安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