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周高温持续 防暑指南收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9 14:2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上周末,晴空万里,烈日当空,外出的人们穿上防晒服、撑起太阳伞,做好防晒措施,应对高温天气。进入新的一周,热力加码,闷热和雷雨交替出现,最高温度将达35℃左右,请大家注意防暑降温,并防范局地雷雨的影响。

据市气象台预测,5月29日-6月1日,晴天间多云,天气酷热,最高气温34-35℃,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可达36℃或以上,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6月2日-4日,多云,有(雷)阵雨,天气炎热。

专家提醒,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市民需提高对轻度和中度中暑的警惕性和重视性,出现体温明显升高>38℃,伴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等表现应及时识别,避免病情加重。

身边的人中暑了, 应该怎么办?

●快速降温

可用酒精或冷水擦身,或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颈部、腋窝和大腿根部散热。

●脱离高温环境

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的环境,用扇子或电扇扇风,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领裤带,利于呼吸和散热。

●紧急就医

若中暑患者病情加重,出现虚脱、抽筋甚至神志不清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在等待救援期间,应将病人搬至通风环境中平卧,头偏向一侧稍后仰,防止呕吐物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

●补充水分和无机盐

高温天气下,不论室内外的运动量大小,是否口渴,都要及时饮水,可适当加入无机盐,补水方法少量多次,水温不宜过高或过低,不宜饮用含有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对于某些需要限制体液摄入的患者,高温下应遵医嘱补充水分。

●及时补水

若患者仍有意识,及时饮用清凉淡盐水或小苏打水,注意不要过急补充大量水分,以防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