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牵手自然·阅见自然研学计划”活动在开明公园开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30 12:42

小朋友们开启感受水、了解水的发现之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李依婷 邓怡萍 文/图)5月28日,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区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光明区图书馆“牵手自然·阅见自然研学计划”第六场活动在开明公园开展。30名读者化身“观察员”,在老师的带领下眼明脚快寻找植物,耳聪手勤地记录解说关键词,兴奋地开启感受水、了解水的发现之旅。

长久以来,人的生命与水密不可分,那植物呢?老师开场一提问,就把烈日炎炎下大家躁动的心神给牵住了。沿着导赏路径,大家了解了不同植物对水有不同的利用方式和需求程度,缺水时也会出现“症状”。看!这几株月季的叶片内卷了,周围的土壤也很焦枯,果然缺水!老师沿途讲解了鸡蛋花、蓝花楹、月季、龙舌兰、射干等植物对水的不同需求,科普了花叶芦竹,风车草等水生植物,是如何通过过滤、吸附、分解或转化水中的污染物质,在水生态修复中发挥作用的。

认读生态绘本的环节一如既往地充满惊喜,大家对《水的旅行》和《水、我们、世界》爱不释手。然而,水的秘密不只藏在绘本里,还藏在好玩的科学实验和游戏里——用硬币见证“水的张力”、用毛细管发现“水的毛细现象”、用PH试纸分辨“水的酸碱度”,用“南水北调”体验水利工程。当最强一元硬币顶着大大的弧形水滴时,家长孩子们都举手欢呼起来。获胜小组通力合作以27滴的成绩胜出,此时,开明公园的空气里都弥漫着科学发现的激情。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