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三尺讲台 潜心科研磨剑——访2023年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祥维

发布时间:2023-06-02 13:30 来源: 宝安日报

朱祥维(左三)在指导学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文/图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朱祥维教授从教十五载,凭借出色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将青春和热血无悔地奉献给教育事业。朱祥维是爱岗敬业的劳动模范,也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他表示,自己将带领学生,努力为大湾区电子通信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从教十五载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朱祥维2007年博士毕业后,便在高校从教,如今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朱祥维介绍,目前他主要从事“北斗综合定位导航授时、无人系统智能可信导航、新型导航通信系统器件和导航通信感知融合技术”等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型号工程项目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0余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若干产学研合作。朱祥维一直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研究。他对教学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科研育人的观念,通过科研创新成果推助学生全面发展。面对学生,朱祥维秉持严谨求实、身体力行的作风,生动地讲授枯燥难懂的专业前沿知识,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了科研的种子。

“能够获得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非常激动,非常开心,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朱祥维表示,获得“劳模”称号让他更有信心和动力进一步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带领学生团队潜心研究电子通信产业,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做出应有贡献。

潜心教学科研

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谈起自己从事的教学科研项目,朱祥维总是乐此不疲。他二十年专注于北斗系统和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研究工作,致力于解决北斗系统工程型号关键技术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目前,他正带领着北斗综合PNT技术团队,围绕通信、定位、导航、授时等领域开展前沿交叉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导航通信智能信号信息处理和新型导航通信器件系统两大领域,具体包括智能可信导航、导航通信器件、导航通信融合和时空精密测量四个方向。

这些研究劳动强度大,研究周期长,但朱祥维以身示范,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热情专注与苦心钻研终得回报。去年,由朱祥维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牵头的“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基于声波新原理激励小型化天线技术”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力图通过5年的集中攻关,研究成功新原理天线,有望解决水下/地下通信导航、地球深部探测等领域巨型天线小型化的难题。在高频段,能够实现天线芯片化和微型化,为智能手机、移动通信、卫星导航、物联网、脑机接口等带来技术变革。

“每一项重大科研成果的背后都遇到过许多困难,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与失败,最终才取得突破与成功。”朱祥维坦言,科研道路是漫长而艰辛的,他以身作则告诫学生,唯有坚持奋斗,才能抵达胜利彼岸。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小将参加全国小轮车竞赛获佳绩
下一条: 学生遗失备考资料 公交司机帮忙寻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