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公明中学合唱团出MV啦!

发布时间:2023-06-12 15:54 来源: 宝安日报

孩子们在演唱《书香中国》。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2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李立治/图)近日,一群身着青花汉服、手持竹简的光明区公明中学合唱团成员像百灵鸟一般穿梭在光明的热土上,他们时而书声琅琅,时而歌声漫漫……原来,这是他们在拍摄《书香中国》的MV。这个由公明中学合唱团首次演唱的《书香中国》MV,登上了中国教育电视台。

“仓颉的字讲述炎黄的传说,蔡伦的纸印上毕昇的浓墨,铺展的信犹如对面的诉说,开幕的戏又让经史都复活……翰墨春秋,书香中国。”一曲浸润着纸香,流溢着墨香的《书香中国》是公明中学合唱团学子对这片土地深沉的表白,是对文化自信诗意的表达。据了解,《书香中国》由作曲家杨洪波作曲,著名词作家宋青松作词,公明中学合唱团首次演唱,相关MV于6月7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该作品词曲典雅优美,庄重而又不失灵动,是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的一次美丽碰撞,也是近些年来公明中学践行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的生动诠释。

长期以来,公明中学始终坚持把阅读作为立德树人、启智增慧的重要途径,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不断厚植阅读意识,提升师生文化素养。比如,学校班子带头组织中层干部、骨干教师每周进行一次读书会,不断提高教师文化素养,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分享平台,每天由一名学生分享一篇美文,引导更多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立七色花朗诵社团,发挥社团辐射带动作用,激励更多学生在朗诵中感受文字的魅力,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粤港澳朗诵艺术节朗诵大赛上,公明中学代表队荣获大赛金奖第一名的佳绩。

另外,公明中学还积极建设多样化校园阅读空间,不断强化保障学校图书馆阅读主阵地功能;加强班级图书角建设,让“沉淀”的图书“流动”起来;在办公、教学公共场所设置阅读空间,并使之成为师生阅读的港湾。开展形式丰富的读书活动,通过开展“阅读经典名著”“诗词经典晨读”“与你共读”“文科月”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

最是歌声能润心,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中国,静水流深,在琅琅书声中传承中华文明,在悠扬歌声中赓续传统文化。书声、歌声、呐喊声共同协奏出公明中学校园内一曲曲雄浑的交响乐,它是精神力量的激扬,文化自信的彰显。

[编辑:邓红丽]
上一条: 市监部门保障食品安全
下一条: 光明区10个在建学校项目稳步推进 将新增17130个学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