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高级中学荣获特等奖炼成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6-20 15:15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0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吴国炜随着主持人宣布:“获得朗诵比赛‘特等奖’的是——光明区高级中学”,2023年光明区教育系统教师朗诵比赛最高荣誉获奖者揭晓,光明区高级中学朗诵队于源柱、蔡博雅、郑甄珍、周宏、倪峰、汪亚安、吴国炜、李贤哲、庞美、陈钰老师也齐齐松了一口气。从本次比赛的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他们三次夺得第一。

“在训练之时,每一处细节都力求完美,才能在舞台上展现最好的效果。”蔡博雅老师说。精益求精,体现在对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的研究上,“朗诵到这里,声音要延长”“下一段开始之前,要停顿三秒”……为了在朗诵上更上一层楼,光明区高级中学朗诵队两次向专家学习,深入地研究词的意思如何与发声相合,词与词之间又应该如何相合,人与人之间,又应该如何联系。声音该大该小、该高该低、该长该短,前后是轻是重、是连是顿,人与人之间,是此高声而彼低吟,还是彼高声而此更高,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细节渐渐完善。

为了做到最好,6月14日,临近决赛,光明区高级中学朗诵队从下午5点一直排练到近晚上10点,而这更是在一天忙碌的教学工作之后,有的成员甚至忙到没有吃饭;6月15日,在决赛舞台排练的空隙,他们又找到一间教室加练;6月16日,在决赛当天上午,他们抓住一切时间,在化妆、吃饭的间隙、在每一次走台之前、在私下的交流中进一步打磨细节。最后登上决赛舞台前,大家都还在场外进行最后一次排练,每一个人全情投入又小心翼翼,生怕没保护好嗓子。

参赛两个月里,因公差、高考阅卷等不可抗力因素,光明区高级中学朗诵队也经历过多次人员调整和朗诵词的变动,但每一位成员都积极担当,努力克服困难,将团队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有的老师是班主任,要兼顾班级管理,有的老师刚刚升格为家长,可大家都在忙碌的教育教学及生活中挤出时间来积极排练。

“发自于内心的声音才是最打动人的,正是我们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才打动评委和观众。这次获得特等奖,我们备受鼓舞,大家会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凝心聚力、精益求精的精神发扬开来!”蔡博雅老师说道。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