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上村红色小分格破局城中村非机动车乱停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7-10 14:42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0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唐小宁 杨鹏)“怎么这电动车又堵住门口了?”近日,家住公明上村元山的陈阿姨早上出门遇到电动车乱停乱放堵住路口的情况,这让陈阿姨非常头疼,于是陈阿姨找到了“红色小分格”的工作人员反映问题,小分格和社区迅速联动,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社区自治平台借力等措施,解决了陈阿姨的困扰。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

据了解,公明街道上村社区下辖10个居民小组,辖区常住人口9.7万人,非机动车约8万辆。随着地铁13号线建设的启动,社区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居民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城中村、主干道、公共绿地、消防通道就成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不仅留下安全隐患,更损害社区的整体形象,降低居民的幸福感。

辖区非机动车乱停放和停车难,看似小事,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上村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发力,将非机动车乱停放和停车难问题作为社区年度工作亟待解决的重中之重,构建“1+1+3”模式(“1”是指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坚持“七个一”党建引领赋能社区治理;“1”是指以社区股份公司全力支持配合,督导物业管理公司增划停车位,做到应划尽划,确保非机动车停放井然有序;“3”是指定3名社区党委委员分工负责具体任务,致力破解“乱停放和停车难”堵点痛点问题)破解这一难题。

引领“三驾马车”同向发力

公明街道上村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构建起“社区+小分格”两级管理架构,充分调动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多次召开现场沟通协调会,对城中村非机动车现有数量、残损破旧非机动车数量、城中村现有的停车位等进行统计,通过科学赋能加强研判,对乱停放和停车难方案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及时进行预估、商议对策,有力推进非机动车乱停放和停放难方案的落地落实。

依托社区自治平台借力

上村社区党委科学精准规范辖区车辆停放管理,做到了摆放有序,标示清晰,秩序井然,同时也方便居民认领和处理。社区还多次召集居民代表、网格员、楼栋长等多方代表共同商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矛盾问题,积极开展沟通交流会等,为确保非机动车规范有序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向居民和楼栋长发放温馨提示,积极引导市民自觉规范停放,培养广大市民形成良好的停车习惯。

自今年初正式启动以来,上村社区9个城中村已全面铺开,为居民新增2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减少残损破旧非机动车7000余辆,有效解决城中村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同时也赢得了居民的支持和广泛认可,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为居民释放更多生活空间。

[编辑:邓红丽 陈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