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释放优质空间 马田街道圆满完成福庄花园72家商铺清租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7-24 10:40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4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吴清清 余源泉)7月21日,记者获悉,马田街道全面落实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任务部署,大力推进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整备,今年3月至5月,仅用时3个月,全面完成项目范围内福庄花园小区72家商铺的签约谈判工作,至6月底完成所有商铺的腾空工作,为项目后续的拆除移交奠定坚实基础。

马田街道圆满完成福庄花园72家商铺清租工作。

据了解,福庄花园占地面积约1.15万㎡,共有被搬迁人312户,其中住宅类房屋240户,承租商铺72家,是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薯田埔一期(薯田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范围内,商住类房屋较为集中的区域。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庄花园部分业主与承租商铺对政府征收工作较为抵触,业主与承租商铺又存在较为复杂的利益纠纷,清租工作难度很大。

为确保项目工作顺利推进,马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在项目现场设立攻坚指挥部与临时党支部,从街道各部门、社区及股份公司选派精明强干的党员干部与新录用公务员一同进驻现场展开协商谈判工作。在此期间,马田街道还充分发挥“红色小分格”基层治理模式地熟、人熟、情况熟的特点,将“红色小分格”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建立并完善业主、商铺承租户基础信息台账、诉求台账,通过分组包干、量化考核的方式,确保责任落实到人,项目工作落实到位。

在协商过程中,马田街道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与业主协商搬迁补偿事宜,同时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与人情攻势,积极动员退休干部、社区老党员等德高望重人士参与协商,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功争取到广大业主的大力支持,在项目整备现场迅速形成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将征地拆迁工作作为展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阅兵场”,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练兵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大舞台”。

在与广大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后,马田街道趁热打铁、乘胜追击,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协调业主与承租商铺之间的利益纠纷,对承租商铺提出来的搬迁选址、客户流失、经营困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每日开会研究并商讨解决方案,在商铺搬迁、店铺经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解决问题不过夜,任务落实不停歇,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奋力打造“和谐土整”项目标杆。

马田街道圆满完成福庄花园72家商铺清租工作。

商铺承租户曾先生表示:“街道领导关怀备至,项目工作人员专业热情,积极为我们争取合法权益,我们也愿意积极配合政府,尽快搬迁腾空,为项目整备尽一份力。”为此,曾先生还特地向攻坚指挥部赠送了一面写有“情系民生办实事,百姓满意乐开颜”的锦旗,对该街道及项目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经过3个月的全力攻坚,马田街道先后与福庄花园72户商铺业主、承租户达成一致意见,推动业主、承租户全面签订了《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和《解除租赁关系协议书》,现已全部完成房屋腾空工作。截至目前,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已完成权利人签约310户,清退租户563家,房屋腾空668栋,腾空建筑面积约87.89万㎡,房屋拆除484栋,拆除建筑面积约65.67万㎡,其中2023年需移交政府产业用地签约工作已完成80%。

马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的产业空间不仅是培育产业发展壮大的肥沃土壤,也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接下来马田街道将坚决打好打赢连片产业空间整备攻坚战,有效破解辖区产业用地碎片化、低效能难题,为光明区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贡献马田力量。

[编辑:邓红丽 陈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