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街道夜色烟火步行街成为休闲好去处打卡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3-08-07 11:02 来源: 宝安日报

夜色烟火步行街人流如织。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7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汪火勇/文 记者 卢正辉/图公明街道红花山公园正门至福利院一段的振明路,时常有商家占道经营,使原本就不太宽阔的街道变得拥堵凌乱,食客此起彼伏的嘈杂声也影响了居民休息。经整治,该路段干净整洁,再无占道经营现象发生,但商业氛围略显冷清。如何让城市既有颜值,又能散发烟火气,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难点。公明街道“建管”齐下“促提升”,让文明花开“城中村”,让热气腾腾的烟火食集变成“城中景”。

以建促变

搞活一个经济商圈

红花山公园周边区位优势明显,人流量较大,公园正门至福利院拥有30家店面,有较好的食街基础,是公明街道最具烟火气的区域之一。由于沿街建设整体风貌不一,加上经营面积受限,“夜间经济”并不繁荣,而周边人群对此处的消费需求与环境提升有较高期望。

如何让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民生经济,打造惠民惠商“夜间经济”形态来满足群众生活日常所需?为此,该街道公明社区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就建设夜色烟火步行街面对面征求民意,采取以“商家自律、门责自管”为基本原则,由商户自治会负责外摆区日常监督,街道相关部门开展行业指导和监管,确保做到道路整洁、门前有序、立面规范等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同时,修复破损路面,增设易泊车位,仅夜色烟火步行街建筑后侧立体停车库就可满足230辆车停车需求。为合理释放城市空间,在不占用盲道、非机动车道、消防通道的基础上,增加入口标识,设置移动花箱、绿化小品等,依托绿化树和树池做造型,增加树木投射灯、串灯、藤球灯、树池灯、星月心型灯饰,一到晚上展现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繁华景象,身着唐装汉服的少男少女穿行其间,让人不知今夕何夕。

如今,夜色烟火步行街建设已现雏形。劳累一天的人们到这里享受慢生活,别样的生活图景吸引路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就连其他区市的年轻人也来此逛吃打卡。

星月心等型灯饰点亮夜色烟火步行街,人车与外摆井然有序。

商户自治

让人间烟火有人情味

各色各样的美食带来抚慰人心的烟火气,但也要有序守法合规,绝不能拖文明城市创建的后腿。公明街道充分“赋权”社区及社区股份公司,由相关监管部门当好“服务员”,由商户掌管“自治大权”,极大地激发了商家的参与热情。

夜色烟火步行街实施网格包保全覆盖,由商户自治会每周安排轮值人员对食集实时巡查,督导外摆区域符合消防、卫生、治安等要求,切实做到路段全覆盖、责任全落实,形成了“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跟、处处有人负责”的工作局面。为避免噪声扰民,对外摆规定开放时间进行规定,非开放时间不得占用外摆区域,违者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罚,同时借助智慧平台,通过监控设备对流动摊点、店外经营、乱堆放等行为自动告警,并及时派单处理,提高处置效率。为保证道路的干净整洁,采取白天机械湿扫、人工保洁加夜间机械化冲洗相结合的作业模式,配备专业小型油污清扫作业车,加大作业力度,在细微处提升服务力度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余晖散尽,夜色烟火步行街绽放灯火华彩,人来人往,欢声笑语,大批市民来此畅享可口美食和悠闲时光。公明社区党委委员肖朝东表示,我们根据商家和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打造“最美文明街巷”助力“夜间经济”受到了广泛好评,在“内外兼修”中有了“底子”、厚了“里子”、挣了“面子”,让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第二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在光明区举行
下一条: 光明供电局提升各项业务办理效率 保障白花片区土地整备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