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作家杨浪做客“光明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1-23 15:24 来源: 宝安日报

资深媒体人、作家杨浪做客“光明大讲堂”畅聊阅读写作。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3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黄杨慧 文/图)正值深秋时节,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以“阅历史文脉 读现代文明”为主题的各种读书活动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11月18日的“光明大讲堂”读书月专场活动,光明区图书馆特别邀请一位重量级嘉宾——《中国青年报》原总编、诗人、作家杨浪。杨浪以“我的阅读与写作”为主题,以自己多年个人阅读史和写作史为基础,通过回顾自己的写作生涯,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思想和文化盛宴,在吸引线下观众热烈关注和互动交流外,也引发线上观众热情回应和点赞。

“阅读时,我们可以将空间和时间打开,当你从时空的意义上来理解阅读,阅读就有了更具体的指向性,让人深入地沉浸进去,也建立了一套基于通识的网状知识结构。”杨浪说,从自己获得“文津奖”的《地图的发现》一书的写作过程举例,他建议大家要读懂地图,读“大地之书”,把历史的阅读融入现实,彻底打开阅读视野和格局,“激活”阅读经脉,在了解历史文脉的同时,读懂现代文明。

杨浪建议大家读经典,从中国儒家经典著作《论语》到英国莎士比亚戏剧经典、法国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等古今中外经典著作出发,了解更广阔的社会现实、历史背景和人文生活细节,把书读“活”。

活动现场,大家踊跃提问。当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请杨浪老师开阅读书单时,杨浪观点鲜明地表示,阅读是基于个人的阅读理解能力、探究兴趣、主题、审美品位,他更倾向于个人从生命早期就开始建立阅读兴趣、倾向,围绕兴趣,探索建立属于自己的“阅读书单”。

讲座结束后,观众纷纷上前和杨浪互动交流,还领到了杨浪的亲笔签名赠书《地图的发现》,并合影留念。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凤凰街道倡导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条: 修远小学举行第三届“书香节”系列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