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小学(集团)与香港姊妹学校开展科创教育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8 14:26 来源: 宝安日报

两校学生一起发射“水火箭”。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8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林晓聪/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张国栋 何田野/图)11月24日,香港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师生代表一行来到光明区东周小学(集团)开展科创教育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深港两地青少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探索科创教育理念创新实践,厚植爱国情怀。

本次活动共分为参观校园、学生现场展演以及座谈交流、互赠礼物和互动体验四个环节。香港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师生代表一行依次参观了东周小学崇德楼一楼大厅、科技文化广场、博智楼三楼科学探究实验室以及四楼信息科技实验室、致美楼五楼科创中心,了解东周小学的科技教育特色及发展现状。接着,在科创中心,东周小学科技创新社团的学生代表为香港师生进行脑科学火星救援、未来之城项目和发明创新作品展演,现场展示了《新型电话手表收纳箱》《“寻车易”APP系统》《可预警手挎包》《光敏聚热中草药脱水仪》《新型砧板菜刀收纳消毒柜》《无线乒乓球网及电子裁判》等多件发明创新获奖作品,以及校园科技文化节的乐高模型、建筑模型、空气炮、火箭模型等,每件作品都蕴含着创新智慧,展示科学的魅力。学生现场展演结束后,两校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互赠礼物。

在互动体验环节,两校共80名学生分为4组,由老师带队分别前往科创中心的机器人室、智能AI室、乐高室开展交流活动。在机器人室,两校学生开展合作,制作“智能交通灯”。在智能AI室,两校学生进行了无人机竞速比赛和编程任务交流活动。在乐高室,两校学生进行“水火箭”的制作,同学们两人一组,分工明确,通力合作,为“水火箭”顺利飞天做好准备。“水火箭”制作完成后,两校师生一同观看“水火箭”发射展示。两校学生合力为自己的“水火箭”注入空气,随着内部气压的增大,火箭在反作用力下,一飞冲天。随着一个个火箭腾空而起,现场气氛热烈。

香港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校长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增进“姊妹学校”间的友谊,促进两校的教育交流合作。下一步,东周小学也将进一步通过与香港学校线上线下的活动,促进学校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开拓学习交流和师生互访的平台,共同书写两地教育的美好未来。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诗教为媒让书香溢满校园 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积极打造校园阅读新形态
下一条: 光明区电子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29家企业71名选手比拼手艺展风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