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圳学校第四届读书节带来一场书香满溢的视听觉盛宴

发布时间:2023-12-05 15:31 来源: 宝安日报

现场表彰读书节期间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刘铭烨/文 记者 卢正辉/图开卷好时光,书香余韵长。近日,光明区长圳学校举行第四届读书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活动,对读书节期间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等。据了解,本届读书节期间,长圳学校将阅读有机融入各项实践活动,为学生深度阅读和个性化学习创造条件,也为他们提供展现创造才能与挖掘艺术潜质的平台。

更加精彩

迈向跨学科融合发展

小学数学科组开展“数”我会剪、“数”我会说、“数”我会画等“数数”实践活动;英语科组开展英语歌谣韵律诗唱演比赛、课本剧展演等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加强阅读的同时,感受到学科的魅力。

本届读书节,长圳学校在传承往届多学科整合的基础上,纳入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物理、道法等更多的学科,每个学科都设置了精彩纷呈、特色各异的实践活动,从而将阅读有机融入实践活动,激活阅读元素,提升阅读趣味性,拓宽学生阅读视野。

以学科阅读为主线,本届读书节还开始迈向跨学科融合发展。长圳学校在四年级试点开展“‘植’得期待”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活动,将科学、美术、语文、英语多学科融合,由课堂延伸至课外,由校内走向社区,在学科实践中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推动新课程改革在课堂上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长圳学校以申报深圳市中华诗词试点校为契机,策划组织了独具特色的系列古诗词活动——“我与诗词有个约会”。比如,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了古诗新唱比赛,三年级学生开展了个人朗诵比赛,五年级举行了诗词讲解比赛,二至九年级共同举办了经典背默比赛。

通过开展系列古诗词活动,长圳学校打造出中华诗词新时代传承创新阅读模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弘扬。

实力出圈

为师生成长蓄力赋能

朗诵《拳拳赤子心 浩浩中国魂》、古诗新唱《村居》、诗词讲解《过零丁洋》……精彩节目应接不暇。在长圳学校举行第四届读书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活动上,爱读书、“悦”读书的学生带来了一场书香满溢的视听觉盛宴。

这正是长圳学校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在全校进一步树立人人读书、时时读书的观念,把开展读书节等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老师、家长、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而激发创造才能,挖掘艺术潜质,促进全面发展、自主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阅读不止步于读书节,更延续至未来学习的每一天。”长圳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赖木清表示,希望同学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让阅读不止步于读书节,更延续至未来学习的每一天,让阅读涵养生命的厚度,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自信自强的品格。

近年来,长圳学校通过书香校园建设,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知识水平和人文素质,让校园文化底色更亮,让学校凭实力“出圈”。2022年12月,在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上,长圳学校一举斩获“阅读特色学校年度奖”荣誉称号。

未来,学校将继续稳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探索构建全科阅读课程体系,在推进阅读中打破学科壁垒,撬动学生学科知识的贯通和核心素养的发展,为师生的成长蓄力赋能。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首届儿童友好博览会将在深圳举办 市民可关注“光明群团”预约观展
下一条: 光明两位教师荣获省级优秀课例评选一等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