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两位教师荣获省级优秀课例评选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05 15:31 来源: 宝安日报

“认识绿植·亲近自然”亲子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5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笑芝 危辰妮/文 记者 李立治/图)近日,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综合实践与劳动课程专业委员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课程教学研究》杂志联合举办的2023年基于新课标的综合实践活动、劳动、跨学科主题学习优秀课例评选活动公布了获奖名单,光明区两位教师榜上有名。其中,修远小学王笑芝老师的《盆栽里的美好生命》课例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公明第一小学危辰妮老师的《巧手揽月寻味传美》课例荣获一等奖第二名。

据了解,修远小学积极开发劳动教育项目,挖掘课程资源,助力修远学子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王笑芝老师结合二十四节气的“雨水”节气和学校少先队入队争章活动,开发劳动种植项目《盆栽里的美好生命》。劳动种植项目《盆栽里的美好生命》围绕四个环节开展,分别是“盆栽知识课堂教学”“盆栽种植家庭实践”“盆栽记录学科活动”和“盆栽展示评价表彰”;课堂教学分为“认识盆栽”“制作盆栽”和“养护管理”三个课时,学生基本掌握盆栽种植知识后再进行家庭种植实践活动,学生和家长随时在“盆栽生长记录”群里分享生长情况感悟,交流种植经验。

劳动种植项目《盆栽里的美好生命》实践过程中,王笑芝老师带领学生及家长到学校附近公园,开展“认识绿植·亲近自然”亲子活动,学生们对照任务卡寻找花草树木,用文字和绘画记录特征;捡拾颜色不一、形状各异的树叶和花朵,自己动手制作“大自然相册”。此外,美术、科学等学科教师利用课堂、社团等时间,带领学生开展盆栽观察记录、素描绘画、书签制作等跨学科融合实践活动,增加项目的趣味性与实效性。

付出就有收获,收获促进成长。劳动种植项目《盆栽里的美好生命》结合修远小学少先队争章活动、德育处散学典礼活动,分别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颁发“劳动章”“劳动种植小能手”奖状,让学生在种植劳动中感受成就,收获喜悦与成长。

危辰妮老师带领学生制作“黏土月饼”。

公明第一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动劳动教育与学科的融合发展。基于此,危辰妮老师结合中秋节的传统节日,开展《巧手“揽”月,寻味传“美”》劳动日活动,这一以月饼为核心、以六年级学生为对象的劳动实践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生活、学习的积极态度,提升学生交往合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巧手“揽”月,寻味传“美”》项目实践过程中,危辰妮老师利用月饼模具和超轻黏土进行教学指导,学生根据指导按照步骤制作月饼。“黏土月饼”制作完成后再用面粉脱模,切开展示制作效果。另外,在劳动社团课上,危辰妮老师现场调配示范制作冰皮预拌粉和豆沙馅,边做边讲解预拌粉和自制冰皮粉的不同、虎口包馅的手法、皮和馅的克数、比例,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与技能。

由于学生学习效果良好,公明第一小学特地组织了一场全校性的月饼制作活动,邀请学生作为“小老师”进到各个班级指导其他学生,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成就感。《巧手“揽”月,寻味传“美”》项目在培养学生熏陶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技艺方面效果显著,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和自愿劳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长圳学校第四届读书节带来一场书香满溢的视听觉盛宴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