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教育以高质量发展 谱写全域优质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2-12 11:58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组织开展国防教育体验周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黄国焕 通讯员 毛付雄 明媛 谢婷婷/文 记者 卢正辉 李立治/图进入本学期,光明区集团化办学按下“加速键”。9月19日,光明区公明中学(集团)、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光明区东周小学(集团)揭牌成立;近日,光明区又重磅揭晓了深圳实验光明学校(集团)和深圳小学光明学校(集团)。

被誉为“破解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关键一招的集团化办学,正在光明区“遍地开花”——只用了2年时间,光明区从0起步成立16个基础教育集团,已经实现全区基础教育集团覆盖率超过50%。

成效立竿见影。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两所成员校——光明区华夏中学、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小学在首次招生中,均在学区激烈竞争中受到了更多家长的青睐。

▲光明区峰荟幼儿园幼儿们在上户外音乐活动课。

教育因城市而兴,城市因教育而强。

近年来,光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激发教育对提高城市综合实力、推进城市现代化所发挥的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高质量打好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攻坚战、创新实施“外引内培”办学模式、出台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培养行动、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双示范区”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光明区教育也始终不负众望——先后获评广东省首批中小学“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深圳市唯一科普教育学分制试点区、深圳市首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试点区等,近三年有两位教师荣获深圳市“年度教师”……

未来更可期。光明区锚定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正在以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全域优质的崭新篇章,让教育日益成为支撑起光明蝶变的最大“底气”。

▲光明区东宝纪念小学学生参加皮划艇比赛。

系统谋划

努力让校校优、个个强

人们爱上光明理由有很多,教育就是其中之一。

“宽敞明亮的教室,开放的学习空间,一应俱全的功能场馆,富有现代感的气息扑面而来。”见证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拔地而起的家长张成欣说,子女能够在这样高颜值的现代化学校就读,一家人感觉很惊喜。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光明区新改扩建学校30所,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5万个、高中学位1.11万个;5年时间新增学位数是过去10年增量的3倍。单单今年9月,光明区一次性投用深圳技术大学附属学校(光明)、光明区尚美小学等11所新改扩建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85万个。

特别是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2019年之前,光明区一所公办幼儿园都没有。到今年秋季,光明区共有公办幼儿园64所,可提供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4450个。

澎湃的学位建设速度,让光明人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这正是光明区发力打好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攻坚战的重磅成果。

光明区从顶层设计上制定学位建设路线图、任务书,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的因素,先后制定了《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

与此同时,建立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成立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开辟学校建设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创新建设模式,举全区之力让学位建设落地落实。

▲深圳小学光明学校(集团)。

顺意民心建学校、办教育,光明区创新实施“外引内培”办学模式,奋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确保办一所、优一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2019年至今,光明区探索市本土品牌校办分校、知名高校办附校、科研院所合办校、“政府+企业+名校”办学四大合作模式,已累计引进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第二幼儿园等20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名校名园合作办学。

优质教育资源在光明区集聚,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等一大批合办校,通过高起点办学驶向了发展“高速路”。

如何激活光明区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光明区实施“以优培优、首雁领航”模式,出台《光明区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打造集团孵化式发展集群,先后成立了16个基础教育集团,以集团化办学带动新建校、弱校优质发展。到2025年,光明区将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完成区域集团化办学整体布局。

努力让校校优、个个强,光明区加快绘就“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的美好画卷。

▲光明区公明中学(集团)。

引才育人

打造光明教育“筑梦之队”

“在光明工作,不管是从个人价值感来讲,还是从工作成就感来讲,我的收获都特别大。”光明区首位“全国优秀教师”、第二位深圳市“年度教师”、光明中学钟杰老师说。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没有一流的教师,就没有一流的教育,更不会有一流的“梦之队”。光明区努力培养一大批优秀的教师,通过优秀的教师培养优秀的人才。

近年来,光明区完善教师引培管育体制机制,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和教师培训提质增效,为教师专业成长搭架子、竖梯子,引导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打造光明教育“筑梦之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光明区先后引进中小学正高级、特级正副校长14名、正副园长128名,招聘、选聘优秀骨干教师891人,引进优秀应届毕业生2592名。一批批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和高校毕业生加盟光明区教育,在这里找到了实现专业发展的广阔渠道,走上施展才华、成就人生梦想的“大舞台”。

2020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童鑫博士,来到光明区高级中学任教物理。他的博士课堂给学生带去新体验,让学生提前了解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他说,自己将努力在学科建设、学科教研上作出更多的创新和探索。

▲光明区高级中学学生在上劳动教育课。

筑巢引凤、培育培训,双管齐下。

光明区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出台并实施《光明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培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光明区基础教育系统“薪火·PICK UP名师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逐渐建构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发展平台。

今年上半年,光明区持续开展中小学新教师“筑梦”计划培养活动,对432名2022年新入职教师开展年度考核;大力培养中小学名师,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组织全区中小学名师分别赴山东潍坊、淄博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研修,开阔名师视野。

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光明区共组织2600多场中小幼教师专项培训,超38万人次获益。

光明区教师队伍由“满足数量”向“提升素质”转变,已评选出区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43名、区级博士工作室主持人9名、区级名师302名、区级名师培养对象760名。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光明区相继实现“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广东最美教师”零的突破,4名教师获评南粤优秀教师,校长祖松梅、朱建山成果均荣获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邓大平、程宏亮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2024-2026年)……

▲光明区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五育并举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学生走进厨房化身“小小面点师”,用模具做出不同形状的面点,并发挥奇思妙想,自由创作图案;在衍纸艺术课程中,运用工具和纸张完成坦克、花朵等各式各样的图形设计;体验3D游戏课程,感受信息技术的魅力。

今年10月-11月,光明区李松蓢学校分批组织学生参与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劳动教育基地课程,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中感受艺术的魅力与劳动的幸福。

2021年3月以来,广东省教育厅先后公布了两批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深圳市共有11所学校入选,其中光明区李松蓢学校、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分别入选首批、第二批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光明区教育始终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核心目标之一,在推进“五育并举”中打出“组合拳”,护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光明区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个人成长紧密结合;先在全市提出打造“匠心·田园”劳动教育,探索建立区级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不断深化体教融合,组织和举办区中小学生校园足球、篮球联赛、运动“小达人”评选活动,全面促进学生运动能力及健康发展;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重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培养……

在2022-2023学年中国“芯”助力中国梦广东青少年通信科技创新大赛暨深圳市青少年通信科技创新大赛中,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6个。

系列举措成效显著,打造光明“匠心德育名片”工程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项目”,光明区成为广东省首批中小学“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德育评价改革、艺术评价改革被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列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点项目,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代表深圳参加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斩获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同时创下校、区、市小学组田径项目的最好成绩等。

以“双减”政策落地为契机,光明区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引导学校本着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所需,大力开展社团活动、体育艺术等实践活动,助力光明娃多元成才。

2021年,光明区“双减”工作获得“年度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奖项;2022年,光明区秋硕小学等3所学校获评深圳市首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实验校。

一切为了学生!

光明区充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配齐配足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在57所中小学校配置了132间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室、155名专职心理教师,助力心理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学生;首创的校车安全物联网监管模式,经验在全市推广,守护学生乘车安全。

▲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

特色鲜明

“双示范区”建设成效斐然

“我要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为人类解码‘脑宇宙’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虹桥公园自然教育中心,我和同学们一起感受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今年8月7日-11日,光明学子“走进科学城”夏令营圆满举办。5天时间里,来自全区31所公办中小学的1000余名学子分批分组踏上“科普之旅”或“探索之旅”研学,走进光明科学城赏生态之美、与科学对话,一颗颗科学的种子从此萌芽。

光明区充分利用光明科学城科研资源集聚优势,积极探索“科学+基础教育创新融合”新路径,在全市率先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区”。光明区研制印发《光明区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重点围绕“工作机制、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品牌打造、活动组织、保障措施”等方面,构建出多层次、全方位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体系。

如何将创新课程有效地与学校课程相结合,切实推进创新课程在学校中的实施,是中小学实施创新教育的重点和难点。

光明区出台《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式学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学科教育与科创教育相融合,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研发具有光明科学城特色的创新发明课程、人工智能社团课程等区域科技创新通识课程读本。同时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中小学科技创新教师专项能力提升计划,打造专业化的科技创新教育师资队伍,为特色课程的有效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学子“走进科学城”夏令营组织学生参观深圳湾实验室。

在学生心中种下一粒科学的种子,未来就有可能长出科学的参天大树。今年7月底,2022-2023年度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全国总决赛结果出炉,光明学子脱颖而出,共获得金奖3项、银奖8项、铜奖13项;8月,美国匹兹堡IDUSA国际发明展,光明学子夺得7项金奖,名列全市各区(新区)第一;本月,在第75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光明区学生代表团再次夺得青少年组5金5银,继续名列全市各区之首。

事实上,依托科学城科技创新、生态资源两大特色,光明区正在积极争创深圳市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教育“双示范区”,打造全市独具特色的科普教育新品牌。

光明区教育牢固树立“科技·生态·幸福”理念,出台实施《光明区生态文明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基础教育阶段育人全过程。

在具体实践中,光明区遴选辖区71所学校、幼儿园的100余名教师组成生态文明教育教师宣讲团,在2023年内持续推出五期生态文明教育大讲堂活动,并打造了“左岸科技公园光明科学城展厅-虹桥公园-鹅颈水湿地公园-茅洲河”生态文明教育户外教学路线,为生态文明教育常态化开展提供便利。

耕耘结硕果。光明区公明中学被评为“国际生态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特色学校”,光明区实验学校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与环境教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

纵目遥望,光明区大力推动教育全域优质发展,加快绘就一幅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美好画卷,让光明区的城市之美、科学之美、生活之美更有温度。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市监部门进园区发放助企“政策包”
下一条: “光明剧荟”文化惠民展演为市民送上艺术盛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