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迈向全学科育人与大课堂变革的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4-01-02 14:49 来源: 宝安日报

朱建山带领学生做实验。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明媛 文/图“老师,我来,让我来点火!”“哇,这个实验太酷了!”在朱建山的物理课堂上,各种“非常”实验总是让学生感到惊奇而有趣,课本中涉及的物理知识被放置在一个特定的物理文化场中,变得活灵活现、趣味十足,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经过26年的摸索实践,朱建山采取“课外启蒙-课内融入-课内外融和”的方法,逐步形成了以物理“非常”实验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突破口,课内外相结合创设物理文化场,指向深度学习、进行物理“融创”教学的实践模式。2023年7月,朱建山主持的教科研项目“始于惊奇 濡以文化——指向深度学习的‘非常’实验融创教学实践研究”,荣获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也是目前光明区在基础教育教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中,荣获的全国最高奖项。

朱建山从湖南衡阳一所小镇中学开启自己的教师生涯,2008年来到深圳光明至今,他从一名普通的物理老师、班主任做起,扎根课堂,引领学生,埋头科研,一步步实现了从学科带头人到知名教育专家再到一校之长的身份转变。

如今,在朱建山的带领下,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坚持“素养为本·整体育人”办学理念,以学校9月份成功申报成为深圳市教育局颁发的第三批市科研基地学校为契机(全市仅20所,理创实验学校荣登榜首),推动学科融合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迈向全学科育人与大课堂变革的星辰大海,短时间就辐射到广东省外的全国五个省市。

朱建山在工作中。

突出“新奇趣美”

以“非常”实验引领物理创新教育

2008年,朱建山被引进到深圳光明后,扎根光明中学10年。他在光明中学担任高三年级主任期间,因材施教,严格管理,在当时生源不佳的状况下,他教过的学生多人从光明中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流高校,学校整体高考加工能力平均达到300%,学校也多次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成绩令人惊叹。

2018年,朱建山来到新创办的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原马山头学校)。在这里,他继续立足课堂,进一步深入钻研“始于惊奇 濡以文化”的物理学科创新教育。

亚里士多德说过:“古往今来人们开始哲理探索,都应起于对自然万物的惊异。”基于此,朱建山从学生日常熟悉的原始问题出发,充分利用生活中的自然资源设计了众多物理学科“非常”实验。他认为,贴近生活的实验更容易让学生亲近物理,激发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和探究欲望。

朱建山物理课上的“非常”实验与课本上要求的实验有所不同,鸡蛋、易拉罐、电磁炉、吸管、餐巾纸、扫帚等,都可以走进“高冷”的物理课堂,成为让学生惊奇不已的实验道具。朱建山的“非常”实验教学活动不仅注重突出“新”“奇”“趣”“美”,还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着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创新意识。

比如,在教授浮力这一知识时,朱建山注意到课本中配有一张热气球的图片,他联想到学生普遍感兴趣的孔明灯,于是精心设计了在课堂中“放飞”孔明灯的小实验。为了保证安全,他挑选了阻燃材料作为灯罩,并在授课前关闭了门窗,这样孔明灯不会受到横向气流的干扰,只会在热空气的影响下垂直上升。课堂上,不少学生跃跃欲试,纷纷请求亲手点燃灯芯,见证孔明灯在空气中“飞翔”这新奇的一幕。

类似这样的教学情境,在朱建山的教学生涯中不胜枚举。“学生从惊奇、好奇开始,像物理学家一样面对原始问题经历探究的过程,学习科学探究的方法比起单纯的知识传递更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朱建山说道。

经过不断完善和凝练,朱建山和他的“广东省朱建山名师工作室”学员们逐渐形成了“始于惊奇 濡以文化——指向深度学习的‘非常’实验融创教学实践研究”的物理教学范式,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基础教育教学模式僵化、教育目标窄化、学科本质弱化、教学资源老化等问题。该项研究成果受到有关专家的高度认可,荣获广东省2019年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第一名,并于此后荣获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朱建山带领学校老师开展教学设计。

打破学科融合壁垒 

构建全学科整体育人教学范式

基于“始于惊奇 濡以文化——指向深度学习的‘非常’实验融创教学实践研究”成果,朱建山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从物理文化的视角,致力于提供一套城市和偏远乡村学校普遍适用,贴合新高考评价导向,可操作、各学科可借鉴可推广的有效模式。他表示,“融创”,是从“融”到“创”的不断螺旋上升的一种创造性自然生长与发展,是科学思想的创意、科学精神的创立、科学方法的创新和科学观念的创生。

担任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校长后,朱建山在教科研之路上继续探索前行,利用自己在教育科研方面的专长,以自己的获奖成果为雏形,紧跟时代的节拍,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系统构建了“融和世界·统整未来”的全学科整体育人教学范式。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立了“六大要素·三大法宝·双轮驱动”的课程规划内涵模型,遵循整体设计,树立大课堂观念,延伸教学时空,拓展课堂边界,突破学科藩篱,多元、多维、多角度优化实践路径引领大课堂变革,一体化推进全学科协同育人,将国家课改蓝图转化为学校鲜活的育人实践,受到省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素养为本 整体育人”理念的指引下,理创实验学校部分学科先行先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同时,朱建山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广泛推广,受益师生数以千万计,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中国教育报直播平台以“双减之下,看中学物理教学何为”进行全网直播,吸引近千万人次观看,《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均有相关成果论文发表。

锚定发展蓝图 

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向前

在学校新的发展蓝图的指引下,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捷报频传取得丰硕成果,仅仅在本学期,学校就连续获评深圳市科研基地学校、深圳市中华诗教试点学校、深圳市首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中央电教馆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试点校等等。

学校跨学科实践成绩也令人刮目相看,2023年11月,在教育部教指委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跨学科案例评选中四项成果获奖,一位老师获全国一等奖并受邀现场展示。

伴随着理创实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朱建山也实现了从一位名师、一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任委员的教育专家到管理行家的华丽转身。

“近几年,光明教育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带来高端教育资源汇聚。理创实验学校将锚定发展蓝图,继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光明教育跨越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面对未来,朱建山思路清晰、信心十足。

[编辑:关嘉晖]
上一条: 春蕾学校“双减”特色社团登台汇演
下一条:
返回